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城市市长热线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市长电话被百姓视为“热线”。近一段时间,记者对全国部分城市“市长电话”做了一次暗访。暗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城市的“市长电话”背后存在着让人无法抹去的烦恼,记者在暗访中也遭遇了各种不同的冷遇。由于市长电话只有协调权,没有处置权,结果部分城市的市长电话由热变冷,逐渐流于形式,甚至销声匿迹。

  记者曾5次拨打“(0931)12345”,这是甘肃省兰州市“市长电话”。但电话铃声响
过6次甚至10次以后都无人接听。拨打时间分别是5月19日11时5分,5月25日10时、10时25分、15时41分和16时17分。

  从5月19日至26日,记者8天内拨打了呼和浩特市、青岛市、乌鲁木齐市等10多个城市的“市长电话”,像上述无人接听和占线的情况比比皆是。

  还有“市长电话”用录音形式,每每重复地让你从1至8地按电话键,而按下后的每个数字又派生出让你从1至8地按键……循环往复,让拨打电话的人心烦。

  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一些城市“市长电话”即便有人接听,但接待人员的政策水平及解答能力不强,好像并没有经过专门培训,对一些市民常提及的政策性问题,城市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并没有准备充足的资料。所以,在回答问题时显得十分吃力。此外也有市民表示拨打“市长电话”后得不到反馈。

  今年4月初,记者在大连采访时,家住大连市某区的沈某指着街道堆成小山的垃圾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居民区如今快变成了垃圾场。特别是到了夏天,这里的气味更是令人难忍。居民曾多次打电话向市政府反映,但得到的答复是:“这事太小了,‘市长电话’解决的都是大事。”

  由于“市长电话”并没有明确规定责权范围,难以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有的因人力紧张,无人督办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有的城市,将“市长电话”设为非常设机构,在无明确职能划分的条件下,其权力职能可大可小、可强可弱,极具弹性和伸缩性。这些现象都违背了开办“市长电话”的职能。

  有些问题某些职能部门该办的不办,能办的拖着不办,短则一年半载,长则十年八年。这使“市长电话”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服务真空,甚至带来市民信任危机。(工人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