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防办水文局部署防汛抗旱 北方地区即将入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据中国水利部消息,当前,中国南方已进入主汛期,强降雨过程频繁发生,一些地区遭受严重洪涝和山洪泥石流灾害。北方地区也即将入汛,与往年相比,北方地区的降雨明显偏多。即使尚未入汛的黑龙江省宁安县,6月10日突如其来地发生了特大暴雨洪水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同时,云南等部分地区的旱情持续发展。

  针对日趋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6月13日下午,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
主持召开国家防办和水利部水文局处以上干部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在听取国家防办和水文局的工作汇报后,鄂竟平副部长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对前一阶段工作的会商会,也是一次对下一步工作的再安排、再部署、再动员会。

  针对当前的防汛抗旱形势,鄂竟平副部长讲了四点意见:一、对防汛抗旱形势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是对天气形势要心中有数。从今年1月份开始,中国天气异常,陆续发生了多起极端灾害性天气过程,局部灾害比较严重。一些地区出现严重冻害,一些江河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水位,南北方相继多次发生冰雹灾害,北京也反复几次下了冰雹。局部强对流天气,致使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受灾。黑龙江省在尚未入汛情况下,6月10日突然发生局部特大暴雨洪水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是少有的极端天气现象;二是对防洪抗旱工程状况要心中有数。虽然1998年以后国家投入巨资加强江河整治,兴修防洪工程,但从目前看,工程的防洪抗旱能力还远远不能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三是对当前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防汛抗旱所面临的新情况要心中有数。经济要发展,社会要稳定,对防汛抗旱的要求与过去相比有很大提高,社会从来没有象今天那样重视和关注防汛抗旱工作。

  二、要真正认清国家防办的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我们工作的重要作用和肩负担子的份量,国家防办提出的工作结论和建议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当前的经济社会形势下,我们的责任很大。要在做好参谋和行业管理上继续下功夫。作用重要实际就是责任重大,同志们一定要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要熟悉业务,熟悉情况,及时提出可供决策的意见和建议。

  三、要确立规范化管理的新体系。主要体现在所有事情要有预案,所有事情要有具体工作程序,所有事情要有检查和处理等重要环节。当前一是要抓好信息管理,包括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工情、灾情等信息的管理,要更加规范化。二是抓好防汛抗旱宣传管理;三是工作意见和建议方面的管理。

  四、要把水情预报作为首要任务做细做好。目前,水文局首要的,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是做好水情测报预报工作。现在技术、设备、人员配置越来越好,但是对这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预报要加以拓展,延伸到天气等方面。要克服一切困难,努力提高水平。

  总之,国家防办和水文局的同志们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找准位置、敢于负责,不断开拓、追求规范,积极主动、兢兢业业,以我们扎实的工作,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