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解密”高科技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8 扬子晚报

  日前,为改善人居环境和保障公共安全,我省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其中有关城市住宅节能的项目尤其引人关注。这些即将步入人们生活的“知冷知热”的房子究竟啥模样?且听专家们详细“解密”高科技住宅。

  “保温瓶”式住宅:冬暖夏凉

  不管外面是寒冬还是酷暑,房间里永远春意融融、润泽舒适,并且这种舒适完全来自于“天然”,那会是什么样的感觉?这种被人们称作“保温瓶”式的高科技住宅,就得益于此次入选的项目“城市住宅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该项目由省建设厅新技术推广站和南京朗诗置业共同承担,并已运用在新楼盘的建设中。

  据专家介绍,该项目涵盖了十大高科技系统,包括“地源热泵技术系统”、“混凝土顶棚辐射制冷制热系统”、“新风系统”、“隔噪隔声系统”、“外墙系统”等,都各有妙用。像“新风系统”能够使空气中的湿度保持在30%%70%%之间,同时,室外的空气经过外部新风系统的除尘、过滤、杀毒、调节温湿度等流程的处理,然后以低于室温2℃、0.2米/秒的速度进入室内,人基本感觉不到风吹,但是室内空气会如“郊野”一样清新。

  房间温度始终保持在25℃,前提是不用空调,这对一般人来说有些不可思议,而这就是“地源热泵技术系统”的功劳。据介绍,该技术采用埋设垂直管、水平管或向地表水抛设管道等多种方式,直接从浅层常温土壤提取能量,供室内使用。冬季将地热能传递转移到需采暖的建筑物内,夏季再将建筑物内的热量通过热泵机组传递散失到地表浅层中。由于基本上采用的是物理式的能量代谢方法,此项技术十分节能环保。

  让太阳“全天候”为居民服务

  此次入选的另一个项目“城镇住宅新能源集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由常州河海水环境工程公司与金坛金谷房地产公司等联合承担,采用最新的“太阳能光热瓦”、“空气能”技术,让太阳24小时“全天候”为居民服务,连阴雨天也照样能发出“光和热”。

  常州河海水环境工程公司总经理杨家华告诉记者,现在居民住宅能耗最大的是生活热水和采暖,这大概占了家庭耗能的60%%左右,如果采用集中供热水的方式,就可一举两得。因此,他们在新建住宅小区以同样外观的“太阳能光热瓦”来代替普通瓦片,使其可直接作为建筑构件,成为屋面组成部分,对建筑外观设计没有任何特殊限制,并且相对于传统的太阳能真空管,其造价更加低廉。

  据介绍,利用“太阳能光热瓦”采集一次晴天阳光的热量,够小区连续用上三天,除了整个小区可实现宾馆式集中供热,甚至小区内路灯的电力也是太阳能提供的,真可谓“白天的太阳留到晚上用”。但是阴雨天怎么办?杨家华说,这就需要另一项新技术即采集“空气能”来弥补。空气本身是能量载体,空气能是一种广泛存在、可自由利用的低品位能源,利用有限的电能驱动热泵,通过热媒吸收空气中的热能,让人们在阴雨天也能舒适地用上“天赐”热水。吴昌红吴红梅新华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