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省一致,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8 扬子晚报

  刚刚结束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描绘了我省加快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的宏伟目标,吹响了全省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嘹亮号角。这次会议是对新世纪、新阶段江苏教育发展的总动员,是对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的新部署,是团结全省人民为江苏的灿烂明天和江苏人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奋斗的大会。会后,省委省政府还将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这次鼓舞人心的大会,必将以鲜明的发展改革特征载入江苏科教兴省的光辉史册。

  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江苏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力推进“两个率先”的重大举措。会议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方针不动摇,为贯彻落实会议的精神,实现会议确定的宏伟目标指明了方向。

  教育优先发展,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策。教育在全省“两个率先”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优先发展教育,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推进“两个率先”的战略选择,是增强我省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根本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的关键。只有不遗余力地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促进教育与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才能使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建设的强大动力,才能使潜在的人力资源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人力资本和人才优势。优先发展教育,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将教育作为执政为民的基本任务,把教育普及率与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一样作为各地全面实现小康的核心指标纳入考核体系,省市县各级政府要强化发展教育的主体地位,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依法加大财政教育投入,重点保障义务教育的巩固和提高,减轻普通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的教育负担。同时要在建设规划、劳动保障、科技创新、社会安全等各项政策中全面体现教育优先的原则。广大人民群众要发扬尊师重教的光荣传统,在家庭开支中优先投资教育。社会各界要共同关心支持教育,营造教育优先发展的良好氛围。

  教育率先发展,是江苏教育发展的总定位。“九五”以来的这十年,是江苏教育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在江苏各项事业的发展中,人民群众得利最大的是教育;江苏的各项事业所以能够走在全国前列,最基础的是江苏教育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江苏要实现“两个率先”,最大的优势就是教育优势,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才资源。全省上下要努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使教育的发展超前于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教育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位于全国前列,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到那个时候,江苏全省将全面普及包括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2年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40%%以上,绝大多数江苏家庭的子女都有上大学或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每一个学生都不会因贫失去学习机会,每一个江苏人都有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江苏的未来和江苏人的未来将更加美好,大有希望。

  加快发展教育,一靠改革,二靠开放。改革就要坚决冲破妨碍教育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束缚教育发展的陈规旧制,坚决革除影响教育发展的体制弊端。只要不违背国家的法律法规,有利于增加教育投入,有利于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满足群众教育需求的,都可以大胆试验、积极探索。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办法和配套措施,尽力把各项政策具体化,尽快使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尽早让各项政策发挥作用,不断有创新的举措。要加快建立教育发展新机制,推进办学体制多元化,形成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共同参与、公办和民办学校公平竞争协调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进一步改革农村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加强高等学校的发展和建设规划,深化招生就业制度、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要推进教育的对外开放,使更多的江苏学生不出国门就能享受世界的先进教育成果。

  坚持教育科学发展,必须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一代江苏人。要从满足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更好教育的需求出发,坚持分区规划、分类指导,允许各地从实际出发大胆地探索。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既倡导“有教无类”,也倡导“因才施教”;既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又鼓励有序的差别竞争;既要保证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不失学,还要努力使孩子们上好学、不厌学;既要重视学生的学业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精神和生存发展能力。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要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做法,改变单纯应试的教学方法,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既保证人的全面发展,又满足社会的发展要求。

  建设教育强省,关系全局、关系未来、关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我们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共同推进江苏教育强省建设,共同铸就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辉煌,为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