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轨道交通年底将实现一票换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57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记者今天获悉,本市一个囊括1至5号线营运信息的清分结算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之中,从今年年底起,持单程磁卡票的乘客,进出地铁车站的方式将略有改变,乘客将从原来的“插进插出”改为“照进插出”,届时,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一票换乘”。

  据介绍,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utomatic Fare Collection,简称AFC)是对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现代高科技的综合应用。而目前轨道交通五号线售
票还是采用人工售票和一卡通POS机刷卡相结合的方式。虽然五号线与一号线的换乘在同一大厅进行,但由于票制与一号线不通用,乘客在莘庄站必须先出站,再重新购票进站,给换乘带来诸多不便。

  记者从现代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为实现今年本市轨道交通‘一票换乘’的目标,轨道交通5号线(莘闵线)已成功启动自动售检票AFC项目,并已完成设备外型及内部主要部件的选型,进入概要设计阶段,在使用前,有关部门还将对车站工作人员进行使用和维护方面的培训,有望在今年12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

  “五号线将在年底前将安装几十台与“一票换乘”系统相配套的新闸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三杆闸机的外观与一、二号线没太大差别,但使用的是非接触式的IC卡,采用“照进插出”方式,便于回收车票。五号线客流总量虽然不大,但考虑到早晚高峰单向客流集中的特点,新安装的闸机中将有半数具备双向进出功能,双向闸机虽然价格比单向闸机昂贵,但其使用效率却是后者的1.5倍。

  这位人士乐观地表示,实现一票换乘后,不出站、可省钱,不仅能为乘客带来方便,还可为五号线带来一定的客流。例如,从浦东张江到闵行,原来需要二号线换乘一号线再换乘五号线,实现一票通后,不仅换乘不用出站,根据公里数还有可能节约车资。 (记者王建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