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众议院成立中国连线小组 将特别关注中国军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28 法制晚报

  “中国连线”小组今日在美国众议院正式成立。这是一个跨党派小组,是在共和党众议员福布斯的倡议下成立的,由福布斯和另一名民主党议员担任主席。

  本报记者今晨从福布斯办公室了解到,“中国连线”小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第二个中国小组。目前有11名议员正式加入,该组织特别关注中国军事。

  “中国连线”小组主席办公室

  传真揭秘:“中国连线”关注军事

  美国众议院今日起立“中国连线”小组,小组主席为民主党议员福布斯。福布斯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今晨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中国连线”小组的具体情况,并发过来两份美国国会“中国小组”内部传阅的传真文件。

  他说,目前确认有11名国会议员加入该组织。小组主席福布斯是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他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特别关注。该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美国众议院中已经有了两个中国小组。另外一个中国小组起名为“美中工作小组”,主要对中国的经贸关系、外交政策做相关研究。

  据第一份传真文件介绍,美国国会中国小组是一个供国会议员分享有关中国政治、经济和军事在地区和全球影响力的论坛。他们首先关注中国的军事,特别是中国军舰的建设,其次是经济和贸易、能源和资源等问题。

  另外一份传真文件是美国国会“中国小组”组织者给所有议员的一封信。该信强调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在未来十年之内和美国打交道的将是更加强大的中国。信中说中国军队正在增加灵活机动性,中国在战斗机,空对空导弹以及潜水艇等军事技术方面也在不断进步。

  美国国会“中国小组”副主席

  成立小组为弄清中国是敌是友

  美国国会5月成立的“美中工作小组”副主席马克·柯克今天凌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问:美中工作小组何时成立?目的何在?

  答:美中工作小组成立于2005年5月。我们成立这么一个美中工作小组,是要试图回答这些问题,如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还是朋友?我们准备好和中国竞争了吗?如何才能建立一种稳定的美中关系来保护美国的利益,同时避免美中两国可能的冲突。

  问:美中工作小组和国会今日成立的“中国连线”小组有何区别和联系?

  答:“中国连线”小组和美中工作小组的区别在于,前者更多的关注的是军事关系,而美中工作小组的关注重点则是美中两国的外交和经贸关系。不过,这两个中国小组成员经常在一起讨论中国问题。

  问:据我所知,大部分国会议员对中国都不太友好,那么这个中国小组的成员呢?

  答:我承认在国会有些议员对中国不太友好,许多对中国不利的提案总是能够顺利地通过。而我们这个中国小组的成员大多主张对中国友善,重视美中之间的合作。

  问:你来过中国吗?其他小组成员呢?

  答:该小组成员要不已经访问过中国,要不就打算访问中国。我本人已经访问中国达四五次之多了。

  问:该小组如何展开工作?

  答:该小组将不定期地开展相关主题的活动,例如,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中国人民币升值,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以及存在的困难等。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

  答: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影响甚大,目前,中国已经成功地吸引1500家美国公司超过250亿美元的投资。2003年沃尔玛销售的产品十分之一来自中国。摩托罗拉在中国大约有1万名雇员。在未来十年,中国可能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经济实体。

  问:您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对美国的威胁吗?

  答:我并不认为中国的崛起就是对美国的威胁,可是中国的军队确实正在转型,在未来十年,中国军费开支可能达世界第二位,中国正在削减其军队人数,增强其军队的灵活机动性。中国在战斗机,空对空导弹以及潜水艇等军事技术方面不断进步。文/本报记者 李莎 谭克华 实习生 沈建军

  专家解析

  美国国会亲华势力地位不强

  中共中央党校战略所副所长宫力今晨告诉本报记者,以前美国国会没有亲华组织,美国国会出现过一些对中国友好的议员,但他们以前从来没有成立一个组织。所以“中国连线”这个组织的出现反映了美国国会议员的新动向。据宫力介绍,美国国会的院外集团是一个比较松散的组织,是在会议休息期间由一些观点相同或相似的议员慢慢地形成了一个松散的组织。

  宫力认为,美国国会的议员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美国一些议员的重视。他们认为中国的崛起对美国将会产生重大影响,跟踪和研究中国情况、并及时制定相应的对华政策是他们目前迫切的工作;二是中国的正面影响正在上升,一些美国议员的态度也在转变。我们注意到美国一些媒体也正在客观地评价中国。美国国内的这些变化促进了其对华友好力量的团结,但他们还是处在一个不是很强的地位。

  美国政府部门都有哪些中国小组

  五角大楼“中国科”:制定与中国有关的军事政策

  五角大楼“中国科”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制定跟中国、中国台湾和蒙古有关的宏观军事政策。“中国科”一共有5个人。他们有的是军人,有的是文职人员。虽然该科全称叫“中国、中国台湾、蒙古事务科”,但实际上只负责对美国对台军售提出建议和评估。

  国务院“中国及蒙古处”:对华外交政策“发源地”

  美国国务院没有单独的中国处,而是叫“中国及蒙古处”,它设在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局里,在制订对华政策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处目前有14人,其中7人有在中国常驻的经历。

  相对来说,在国务院的各个地区处里,“中国及蒙古处”规模比较大、事务比较庞杂。他们负责处理与中国有关的日常事务,许多涉及中国的政策性文件最初都是由这里起草,然后层层上报,最终成为美国对华政策的一部分。这个处的许多人都在美国驻华使馆工作过,他们对中美关系的许多问题以及中国国内的情况都相当熟悉。

  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科:离总统最近的“中国通”

  国家安全委员会里也有中国问题专家,他们多半在中国工作过,对两岸事务都熟悉,是总统亚洲事务顾问,是布什身边地位最高的中国问题专家。

  国安会中国科的人都很忙,特别是当两国高层领导会面或是两国关系出现意外事件的时候。他和国务院的同行都保持着极密切的联系,每天光电话就要打十几次。他们的中心任务是为总统服务,但有时也管点别的事,比如,国防部发表有关中国军力的评估报告,他们就帮助“看了看,提了点修改意见”。

  对华政策一个部门说了不算

  美国政府哪个部门在对华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最重要?这很难回答,一些中美问题专家认为,美国对华关系的决策过程十分复杂,各个渠道都在施加影响。

  中美问题专家美国科盖特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郝雨凡教授说,如果是日常事务性的政策,一般到不了白宫,主要由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官员处理。但如果涉及重大事件并牵扯几个部门,这种决策就会受到总统的关注。

  卡特中心的刘亚伟博士强调,在来自各方的影响中,应该特别注意美国国会。国会通过的一些议案虽然没有行政方面的强制力,但政府在决策时却不得不考虑。文/雪莲

    美国议员组成中国问题小组招揽精英解读中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