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主席连战谈大陆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30 新华网

  台湾《远见》月刊6月号以《迈向“共同市场”》为题刊登了国民党主席连战谈大陆行:

  “共同市场”是最大收获

  

  :这趟和平之旅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共同发表了新闻公报。我把它归类为四个方面:  第一,是和平的协议军事安全互信的机制,在从前都是我们单方面讲而已,但这次大陆正面做了回应,双方面对面共同做了承诺,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第二,希望两岸能推动共同市场。

  这是一个最大的帽子,有一个很大的架构,因此也有很大的一个弹性。一般来讲,双方的经济架构都是从排除贸易障碍开始,进入关税的降低跟豁免,然后再进入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包括人员、货物、资金;接着再进入资讯、技术的自由流动。然后进一步达到共同制定产品规格,但这涉及认证,乃至货币的统一,甚至再进一步,可以达到财政、经济、政策的整合。两岸不可能一步到位,就像欧盟也是经历了煤钢联盟、单一市场、统一货币,前后花了50多年,才有今天的局面。

  说真的,要签FTA(自由贸易协定),是表明是国与国的关系,大陆有顾虑;CEPA(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则表示是“一国两制”,台湾内部意见也很分歧。现在弄一个共同市场,它可以“装”所有应该要的东西在里面,也可以不“装”彼此不要的东西。这可以说是对方很大的一个让步。可惜回来之后,“政府”没有结论。

  第三,国际空间主要是谈WHO(世界卫生组织),大陆的意见也很明确,这是需要双方来谈判、协商。我认为这件事“政府”可以去谈,对不对?但前提是,你是以参与为目标,还是借这个议题做政治操弄?

  第四,在两岸对等谈判还没有建立以前,国共两党先建立平台。这个平台分两部分,一是和平论坛,一是经贸文化论坛,每半年开一次会,见一次面。我们希望党以外,文化、教育、工商、企业相关的学者专家,都可以借由这个平台协商具体问题,再透过“立法院”或“政府”加以推动。

  

  :2001年,萧万长曾建议成立“两岸共同市场”,对方反应冷淡,这次为何转变?

  

  :我就是跟他们讲得很清楚,我们需要一个经济的机制。我讲得非常坦诚,一般国家是透过经济部长会议来谈,两岸行吗?不行。国民党可以弄一个平台,在没有办法对话的时候,先利用这个平台来推动。我跟他(指胡锦涛)很坦诚地交换意见。

  第二点,我跟他说,你现在不弄一个大帽子,台湾跟人家签FTA,都是国家对国家的关系,大陆不会认同。CEPA台湾目前又不同意。我去大陆前,陈水扁知道我要提共同市场,就说他不要CEPA。所以国民党提出“两岸共同市场”的帽子,只要我们这边能接受的,对方也能接受,那就拿出来变成一个“共同市场”。我跟他(指胡锦涛)讲得清清楚楚,他很有魄力,后来就写在新闻公报里。这就是推诚相与,假如又是小鼻子小眼睛,人家有点善意,你把它当作操弄的议题,那不就又泡汤了?所谓善意循环,还是恶性循环,这个很重要,执政者应该要懂。

  三项礼物是务实表现

  

  :请问主席这次对胡锦涛的近身观察?

  

  :我觉得他是务实的,非常务实,同时很亲切。推诚相与,可以解决问题。

  

  :不过对方送给你的三项礼物,熊猫、农产品销售大陆零关税及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阿扁似乎不怎么领情?

  

  :我不懂,能够赚钱的事有什么好排拒的?以开放观光这件事来说,这是可以大到不得了的事情,因为台湾就这么丁点儿大,如胡锦涛先生所描述,他们前年有2800万人出国,去年超过3000万,今年将接近4000万,都是有庞大购买力的人。

  香港开放观光,从大陆去了1100万人,香港经济成长率就从百分之三点几达到百分之八点几,跳跃成长,就是因为大陆开放观光。澳门经济成长也从百分之十五点几,提升到28%,因为观光的关联效果太强,旅馆、餐饮、交通、零售等产业都会被带动。

  台湾现在一年的观光客有多少?280万,比我们国民党执政的时候还少。这几年,什么倍增计划,结果也没倍也没增,自己骗自己。很多旅馆都在养蚊子。

  就是看“政府”要不要做,要不要让老百姓得利,全在一念之间。钱不是国民党赚,也不是民进党能够赚的,都是老百姓,都是给人民。我在北大说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还有一句没说,两岸合作,赚大陆的钱。开放大陆观光客和农产品进口,就是赚大陆的钱。

  未来是我们可以努力的

  

  :此行自己最大的感触?

  

  :因为个人的关系,祖母在那里安息,这是我头一次去祭祖,60年来不是说我不去,而是不能去,我是很伤感。

  

  :你们所到之处,很受欢迎?

  

  :这倒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很多地方民众都是上万人围观。南京中山陵,大概有5万人;南京夫子庙,人太多了没有办法计算。

  至于此行任务的达成,双方都认为往者已矣,过去的已经过去了,历史也没有办法改变;但未来却是我们可以努力的。从现在开始,为未来努力,这是我们做得到的事情。所以我一再用丘吉尔的名言:“如果永远为过去和现在纠缠不清,就可能失掉未来。”

  

  :不少人认为,这些方向还是要主席你在位置上,才能够顺利推动,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去留?

  

  :我直接主持党务已经6年,加上在“总统府”跟“行政院”的历练,也有一二十年,国民党的政策是很清楚、一贯的。我这几年也把每件事,都讲得清清楚楚,我相信此次大陆之行,从国际媒体也可知道,大家都很肯定、支持。国际媒体唯一觉得奇怪的是,两岸问题过了五六十年,居然是国民党去解铃。我想不管我在不在位,都是党的志工,我现在也是国民党的志工。我是很有信心,国民党一定会坚持这个路线(不独不武、共荣互利)。

  

  :你如何看待自己在两岸、台湾的历史地位?特别是结束国共敌对状态?

  

  :假如两岸能逐步对话和解,对国家也好,对民族也好,所以不论在什么立场或地方,我能尽到绵薄之力,都是应该的。大家好好想一想,在这个时刻,还有什么比两岸双赢、和平、互惠更重要?(完)(来源:参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