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未对河北毒蒜事件表态 是否有毒仍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41 法制晚报

  昨天,河北省永年县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澄清永年大蒜没有使用剧毒农药。但是在发布会现场,他们没有出示任何检验报告,也没有权威人士到场为永年大蒜正名。

  2005年第6期《中国质量万里行》以《无公害毒蒜祸及京津沪》为题发表了七个版的暗访稿,报道了河北省永年县的无公害基地用剧毒农药给大蒜杀虫。今天上午,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新闻发言人向记者明确表示,《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的采访绝对真实。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河北省永年县邀请的农业部专家,她表示,这个发布会并不是农业部召开的,并且她也没有直接接触检验报告。

  质疑一:权威机构专家没有到场

  记者拿到的新闻发布会出席名单中写着,农业部优质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农产品质量安全种植业分中心主任邢文英将出席发布会。但她并没有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对此,永年县的解释是,“他们去开部内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因此不能到场。”

  同时,永年县工作人员通知记者开新闻发布会时提到的北京市工商局和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会出席这个澄清会议,但昨天在现场记者没有看到他们的工作人员出席。

  质疑二:没有看到检查报告文件

  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公室安副主任口头通报:永年大蒜没有用剧毒农药。但是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没有见到任何检测报告的原件和影印本。

  永年县宣传部部长潘璐说:“农业部的相关检测报告是直接批复给省、市、县的农业部门,具体细节我不清楚。如果想核对,记者可以直接采访农业部的相关部门。”她提供了农业部养殖种植业司和农药残留所。

  永年“毒蒜”事件时间表

  6月1日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刊登名为《河北毒蒜祸及京津》的文章,文章中表示,该记者在暗访中发现河北大蒜之乡、“全国无公害生产基地示范县”——河北永年县的部分农民用农业部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3911浇灌大蒜。当日,有网站转载此消息。

  6月2日 北京各大媒体开始关注此事。北京市食品办着手检查本市大蒜销售情况,并在本市的各个蔬菜批发市场进行抽样检查。各级农业职能部门开始相关调查。

  6月3日 河南的媒体首先报道该省对库存永年蒜薹的检查结果,农药残留控制在了农业部颁布的标准之下。

  6月4日以后 各省市媒体陆续公布了当地对大蒜的检查结果,没有发现农药超标情况。

  6月10日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发布北京市场大蒜调查结果:48个被检样品中只有一个农药残留不合格。

  6月11日 河北省永年县宣传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质量万里行》的报道失实。

  6月13日 河北永年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毒蒜”事件始末。但是发布会中原定出席的农业部相关官员和事件核心人物均未出席。

  本地蒜卖得好

  今天早上7时30分,记者在潘家园一个很大的早市上看到,十几家蒜摊前,买蒜的居民络绎不绝,其中“新鲜的辫蒜”卖得更好,每辫蒜卖到5.5元到6元之间,约每千克1元。小贩们口里吆喝着:“本地新鲜蒜,尽可以放心食用。”记者发现本地蒜卖得比较好。

  此外记者还发现,干蒜的价格均卖到2元每千克,比以往贵出0.5元,也有不少居民专挑干蒜,他们表示,听说即便是有毒的大蒜,在60天后毒素就会消失,所以选择买干蒜。但专家说,60天剧毒农药完全挥发不太可能,仍会有残留。文/实习生 仲玉维 摄/林晖

  农业部回应

  未对大蒜是否有毒作回应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种植业分中心主任邢文英。她是昨天河北省永年县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但她并未出席。

  邢主任对记者说:“昨天我没有出席发布会的原因是我参加另外一个会议,时间发生冲突。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并非农业部发布,而是河北省永年县政府自己主持的。我们作为专家被邀请参加,但不是作为农业部的官员发布新闻。”邢主任同时说,她自己虽参与了大蒜检测的相关工作,但没有直接接触检测报告。

  因永年县政府称农业部农药鉴定所曾参与检测并出具报告,今天上午记者连线农业部新闻处及农药鉴定所。农药鉴定所工作人员表示,该所确实参与检测工作,但报告结果应由新闻处发布。截至记者上午发稿时,农业部新闻处尚未就此事回复记者。

  中国质量万里行回应

  我们的采访有音像资料

  今天上午11时,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新闻发言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明确对记者说,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记者对永年县部分菜农在浇灌大蒜时使用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的新闻调查事实是清楚的,而且记者的态度也是十分严谨的,他们所取的证据都是扎实可靠的。

  这位发言人强调,万里行记者采访当地菜农时留有现场的音像资料,永年县召开新闻发布会之前没有与杂志社作任何沟通,也没有让杂志社记者和相关采访人员到会,因此,他们发布的内容万里行并不了解。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简介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是由国家质检总局主管、《中国质量报》主办的大型新闻月刊。1993年创刊,以打假、维权、曝光为特色。

  贴心提示

  如何减轻蔬菜农药残留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陈敏教授说,四种方法可以减轻农药残留毒害。

  放置 很多农药在氧化剂或生物酶催化作用下,空气中的氧和蔬菜中的酶等活性物质与残留农药反应,使农药氧化降解。

  去皮 尽量做到去皮食用较好。

  水洗 有机磷农药大都是一些磷酸酯或酰胺,这些农药在水中发生部分水解而成为低毒或无毒的物质。用5%碱水浸泡可起中和作用,降低农药残留。5%的盐或果蔬洗涤剂也对有机磷农药有较好的去除作用。不宜去皮的蔬菜要充分洗涤和浸泡后食用。

  加热 有些农药在高温时易挥发或分解。 本版撰文/张鑫 汪红 袁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