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宋提刑官》背后的法医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5:55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全宝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盖死生出入之权舆,幽枉屈之机括,于是乎决。”——《洗冤 集录》

  随着电视剧《大宋提刑官》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的播出,宋代著名法医、提刑官宋
慈的形象被越来越多的观众认识 和关注,电视剧所展现出的宋代的司法监督制度和法医勘验水平也引起了观众普遍的兴趣。

  世界法医学鼻祖

  宋慈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法医学家,世界法医学史上杰出的人物之一。“《大宋提刑官》形象而生动地描写了宋慈在山 河破碎、锦绣成灰的乱世中洗冤禁暴,在扑朔迷离的办案实践中不断拓展真知的一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 心副主任王雪梅告诉记者。

  王雪梅认为,该剧较为成功地反映了《洗冤集录》中所记载的对世界法医学史有着卓越贡献的一些实验方法,这些方 法基本符合现代科学的观点,至今仍有研究价值。例如,剧中那个利用苍蝇寻找杀人凶器的案件。

  早在那个时代,宋慈就已经把苍蝇和探案联系在一起了,这比格拉斯哥大学昆虫学家亚历山大·默恩斯借用苍蝇成功 侦破20世纪30年代的英伦三岛凶杀案要早700年。这也再次确定了宋慈在世界法医学史上的鼻祖地位。

  案件传真

  有时,我们可能自视人类的文明如何发达,但在死神面前,生命却显得如此脆弱。或许,我们应该聆听生命消亡的目 击者,一位专业法医告诉我们一些未曾听闻,但可能令我们目瞪口呆的真实故事。

  被吻死的新娘

  在春光婚庆公司举办的百对新人集体婚礼上,不幸出现了一个意外。一位新娘子在婚礼中死在了新郎温暖的怀抱里。 韩嵋接到报案时,新娘子已经躺在了中心医院的太平间。根据现场调查,新娘是在与新郎接吻时死去的。当场见证人是一大群 新人和他们的亲友。

  “我忘情地亲吻着小红。起初她也很动情。但不知不觉中我感觉她的口唇和舌头都松弛了,身体直往下沉,手也一下 子垂了下来。我以为她太累了,心痛地把她抱在怀里,轻声地唤着她。就在这时,我突然发现她脸色灰白,已经不省人事啦。 我吓坏了,于是大声喊叫了起来……”新郎边哭边说。

  韩嵋让新郎重新再现与新娘接吻时的姿势和动作。原来,新郎在热吻新娘时,长时间地误压了人体控制心跳的“刹车 器”颈动脉窦,致使新娘的心脏在瞬间停止了跳动。于是这位不幸的新娘,就在与新郎的热吻中失了年轻的生命。

  “这可真是不可思议,接吻怎么会把人给吻死呢?”新郎觉得新娘的死因实在是太离奇了。韩嵋告诉新郎,颈动脉窦 位于颈部外侧的中部,相当于甲状软骨上线的旁边,是颈动脉搏动最明显的地方。

  而颈动脉窦是颈内动脉的起始处,管道比较膨大,管壁内有灵敏的压力感受器。颈动脉窦内的压力感受器能感受动脉 血压对血管壁的牵压刺激,以调节动脉血压的相对恒定;同时也能感受来自外界的按压刺激,反射性地抑制心脏的跳动。

  “按压颈动脉窦导致心脏停跳达3秒钟时,就可以使人感觉到头发昏,眼前冒金星;心脏停跳达5秒钟左右,可使人 昏厥,神志不清;心脏停跳达10秒钟左右,则可使人发生痉挛性抽搐。这种情况对生命是非常危险的,临床上称之为急性心 源性脑缺氧,抢救不及时,立即可致人于死命。”韩嵋耐心地给新郎讲解新娘死亡的原因。

  运用过度或是误用了这个控制心跳的“刹车器”,而导致的死亡,在法医学上称为抑制死。法医无法在抑制死的尸体 上找到致死性的病变,因为导致抑制死的病变是功能性的而不是器质性的。这种功能性的病变在形态学上不可能留下足以让法 医看得到的证据。

  “知道了这个道理,又有那么多的现场见证人。这把解剖刀就没有必要再在这位漂亮而不幸的新娘子身上乱划乱剖了 !。”

  让血痕“说话”

  1995年“六一”前夕在河北省廊坊发生了一起凶杀案。忠厚、纯朴的农民王淑霞及4岁的儿子被凶残的罪犯在夜 深人静之时杀害,家里血流遍地。

  更令人发指的是罪犯还抠掉了母子二人的眼珠,那场景令所有见过现场的人触目惊心,罪犯的残忍震惊了全市。一时 间全市所有的妇女儿童一到天黑就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如此大案要不侦破,如何向人民作交待!但是,由于当时围观者太多,现场全部被毁,没有任何现场痕迹可勘查。技 术人员对现场的血迹进行了化验,遗憾的是所有的血迹血型均为B型,无法区分罪犯和受害人。经过仔细的调查和分析,当地 公安机关认为本村农民郭春海可疑,

  5月31日上午,公安机关传讯了郭春海。郭曾经受过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因强奸妇女被判过4年刑,很有一套对 付公安机关审讯的办法,对中国的法律也了解得很清楚——如果没有真凭实据,公安机关必须在24小时内放人。

  他猖狂地说,你们认为是我杀了人,证据在哪里?只要有证据,我就承认是我杀的人。

  在传讯郭春海的同时,公安人员搜查了他的家,找到了一只鞋帮前部隐约有一颗米粒大血斑的布鞋,以及前襟下摆处 有一片只有针尖大小、零零星星显示为褐色的斑点的白衬衫,且两样东西都已洗涤过。于是,他们便将这两个检材及案发现场 提取的血纱布进行检验。

  为了让这些检材尽快“说话”,办案人员迅速决定了检验方案。首先,从血量大的检材中把三个人的血型区分开;然 后,从嫌疑人的衬衫和鞋子上寻找被害人的血迹。AB0血型检验的结果是:死者母子二人及嫌疑人的血型均为B型。

  然后的工作是对血痕进行检验,也就是说,要从那无数个星星点点状的斑点中找出线索。法医物证检验是极为严谨的 ,检材上的可疑斑点是不是血痕,必须要通过多项科学检验,查清是否为血,是人血还是某种动物血,以及是否罪犯或被害人 的血等问题。

  最后,进行血型测定。办案人员在鉴定中心焦急地等待了两天,终于苍天不负有心人。在一个小斑点上,找到了与孩 子血型相同的血迹,这就是郭春海所要的证据!于是,罪犯收起了他的嚣张气焰,交待了犯罪事实,是科学把罪犯押上了审判 台!

  当法医重要是做人

  “有人说,法医是现代的福尔摩斯,是一个让全世界凶手睡不着觉的人。其实法医做的事情,只是为无辜的人洗雪冤 屈,晚上睡觉能做一个好梦而已!”这是中国法医学会顾问翟建安的一段话。

  今年73岁的翟建安是原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现聘为中国法医学会、华夏物证鉴定中心顾问。他告诉 记者,法医除了应具备专业的医学知识和理论外,还应有一个“好的哲学思想”,对事物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分析和判断。

  翟建安认为,一个好的法医做事要认真,思考要周密,任何小的细节都不能放过,不能带着主观意见。此外,好的记 忆力、广博的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像有关DNA的鉴定,除了要具备DNA知识,还要懂化学、物理、生物等方面的知识。

  而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出现,除了增加网络犯罪、网络色情等犯罪形式的副作用外,对整个法医学的 影响极其深远。

  指纹、面部识别、DNA技术都因为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得以改善和提高。计算机动画、虚拟法庭、虚拟现场等手段的 应用,也赋予了法医学新的界面和形式。传统的法医学这块“旧城区”已经面临全面改造的命运!

  南宋司法官员宋慈编撰的《洗冤集录》里的验尸图。

  贵州公安厅法医通过DNA鉴定破获重大案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