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工行“无卡存款”暂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0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朱程亮 )近日,工行上海分行开始对同城同行柜面办理“无卡存款”业务起征 每笔5元手续费,记者昨天从工行辽宁省分行营管部了解到,沈阳方面因“‘暂时’还未接到总行相关通知”,所以并没有执 行收费政策。

  记者了解到,如果工行一旦在沈阳执行这种政策,将会违反中国银监会的相关法规。收费是为了“盘活自助”?

  据了解,工行在上海地区的“无卡存款收费”中,只有两种情况不在收费之列:一是给工行理财金账户划款,且金额 不少于1万元,二是给信用卡账户划款。据上海方面介绍,此举是为了让更多的客户使用自助设备,从而减少柜面操作的压力 。

  但据辽宁银行业专家介绍,工行上海分行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银行的柜面操作集中于高附加值的中间业务,从 而减少柜面操作低端客户的存取款业务。收费将违法违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工行这种做法并不是全国首例,广东某家银行曾经在今年年初向顾客收取过“无卡存款费 用”,但最终被广东省银监局封杀。

  辽宁工行的一些柜台人员向记者反映,不少个体工商户通过无卡、无折方式给员工代发工资,但这属于中间业务中的 代收代付项目,而且这些业务在柜台上办理时间将近一个小时,这样就增添了日常柜台的工作压力,也无形中延长了到银行轮 候办理日常业务客户的时间,给银行日常工作带来不便和负面影响,因此他们对上海方面收取费用表示理解。

  虽然辽宁工行部分具体业务经办人员表示因无卡、无折存款涉嫌中间业务,从而对收费一事表示支持,但如果该行在 辽宁地区收取费用,则会违反中国银监会的相关法规。辽宁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国银监会2003年6月出台的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对同一城市的同一银行内发生的人民币储蓄开户、存款、大额以下取款、销户等4种基 本存取款业务不允许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哪家银行要是收费的话,就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