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道题4道评分关 湖南高考网上阅卷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21 金鹰网

  高考阅卷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由于今年我省高考首次实行网上阅卷,阅卷是否公平准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今天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在阅卷时采用四评控制误差模式,考生一道答题的得分,最多要经过4位阅卷教师评阅给出最后得分,从而使主观题的评分误差得到有效的控制。

  据省教育考试院一位负责人介绍,网上阅卷是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首先
将考生的答题卡通过高速扫描仪将纸质文件转变为电子文件,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进行自动评分,主观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上对照考生答题卡的电子图像进行评分,通过双评和多评机制及有效的误差控制模型,使教师评卷误差得到有效的控制。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我省采用了四评控制误差模式。即所有考生的答卷都必须经过二评,分值误差超过控制值时,由系统自动分发进行三评,三评后仍然超过原定的误差控制值,由经验丰富的阅卷组长四评最后裁定。比如在作文的阅卷中,设置了4分的评分误差,两位老师评分误差在4分以内,则取其平均值;误差超过4分,就需要第三位老师参与评阅,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两位老师给出的分差均在4分以内就取分差最小的两个分数平均。如果第三位老师与前面两位老师的评分误差都超出了4分,就需要四评,由阅卷组长根据前面三位老师给出的具体分数,给出这位考生作文的最后得分。

  值得一提的是,阅卷过程中除四评外,一评、二评、三评老师相互看不到各自的评分,也不会知道该道题是否有人阅过,这是与人工阅卷最大的不同之处。这就要求每位老师必须认真评阅每一道题,独立地给出该题的得分。同时评卷系统还会对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便阅卷组长对每位老师的评卷情况随时掌握,对评分标准掌握不好,或工作不负责的阅卷老师,将随时停止其工作。此外,今年实行网上阅卷后,不再需要合分、登分,阅卷工作结束后,由计算机对考生的分数进行自动合成,彻底消除了这些中间环节可能造成的差错。

  (稿源:湖南日报)

  (责编:向虹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