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城市“市长电话”打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4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工人日报》报道:“市长电话”曾被百姓视为“热线”。然而,近段时间记者对全国部分城市的“市长电话”暗访后发现,“市长电话”已渐渐流于形式:一些城市的“市长电话”不是占线就是无人接听;即便有人接听,但由于接待人员的政策水平及解答能力不强,对问题的答复往往也不尽如人意。

  记者曾5次拨打“(0931)12345”,这是甘肃省兰州市“市长电话”。但电话铃声响
过6次甚至10次以后都无人接听。拨打时间分别是5月19日11时05分,5月25日10时、10时25分、15时41分和16时17分。从5月19日至26日,记者8天内拨打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青岛市、新疆乌鲁木齐市等10多个城市的“市长电话”,无人接听或占线的情况比比皆是。

  记者暗访中发现,一些城市“市长电话”即便有人接听,但由于接待人员的政策水平及解答能力不强,对问题的答复不尽如人意。多数接听者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给来电人提供其他部门的电话,让你给他们打电话咨询。

  内蒙古的退休职工杨力曾向某“市长电话”反映,单位截留克扣他及12名退休职工养老金的问题,金额达13000多元。“市长电话”第一次给他的答复是:“这事应该直接找单位。”第二次的答复是:“这么大的事,我们无能为力,只能帮助反映。”第三次又说:“正在会同有关人员调查,并移交有关部门正在解决。”

  “这个有关人员和有关部门是谁?‘市长电话’没有告诉我。”杨力对记者说。“我投诉的问题是否能解决?如果不能解决究竟什么原因?希望能给个反馈信息。”

  “市长电话”为什么会出现上述不尽如人意的现象,专家分析有三个原因:缺乏制度保障;接听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技术落后,人员没有编制。其中,缺乏制度保障是根本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行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齐明山教授认为,缺乏制度保障具体表现在“市长电话”并没有明确规定责权范围,而且服务承诺不清楚,没有服务质量承诺和监控体系,所以就民急官不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