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全国电力缺口可能超3千万千瓦 发改委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今年我国电力缺口可能超过预计的2500万千瓦,可能突破3000万千瓦,加上国际上接连发生的停电事故,面临众多压力,国家发改委昨天召开了电力安全和应急措施工作会议。上海也于昨日宣布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迎战夏季用电高峰。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指出,国家电网公司将重点确保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安全可靠供电。

  俄罗斯大停电的警示

  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成章认为,国家发改委此次召开紧急会议与“5·25”大面积停电事故不无关系。他介绍说,无论是2003年的纽约大停电,还是去年的美国加州大停电(其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当时俄罗斯都对自己充满信心,认为俄罗斯乃能源大国,不会陷入如此糟糕的境地。因此,俄罗斯的例子让我国政府意识到电力安全问题的严重性。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莫斯科停电事故发生之后,国家电网公司立即制定下发了25条反事故措施,重点解决一批设备陈旧、输送通道瓶颈、电磁环网等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问题。

  6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和北京市政府联合组织开展了北京地区电力突发事故处置演习。此前的6月6日,广州从化供电部门已经开始其迎峰度夏的联合反事故演习。

  国家电网公司在其下发的《立即开展反事故斗争的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电网公司迅速开展反事故活动,并在电网大负荷到来之前,要组织开展电网联合反事故演习和有针对性的单项演习。

  今夏电力缺口数字的变迁

  今年4月,中国电力联合会公布评估数据称,今年电力紧张形势会好于去年,最大电力缺口估计在2500万千瓦左右,低于去年夏季超过30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此外,无论是国家发改委的预计,还是电监会的数字,都和中电联保持统一口径。

  然而,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日前召开的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却公开宣布,据预测,今年全国夏季负荷高峰最大电力缺口约3000万千瓦,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缺口将达2500万千瓦。

  中国电力联合会一位高层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最近电监会内部出台了一个调查报告,发现今年夏季全国电力缺口并不像曾经预期的那样,最多不超过2500万千瓦;相反,由于电力需求增长过快,目前初步估计电力缺口肯定会超过2500万千瓦,但具体会超过多少目前很难说。

  电力发展要安全超前

  张国宝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国部分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电网网架结构薄弱,部分设备老化,违反电力规划和调度运行规则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电力安全。

  他强调,必须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电力工作首位,严防发生电网稳定破坏、电网瓦解和大面积停电事故。当前要进一步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电力供应;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电源与电网协调发展;抓紧重要单位和设施备用应急电源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应急预案。

  国电公司动力经济研究中心电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白建华表示,目前中国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电力需求一路飙升。但由于发电厂往往开工建设需要2~4年才能投产,又要求必须提前规划,这更增加了电力规划的难度。

  “应该充分体现电力适度超前发展,并具有一定宽裕度的原则。”中电联理事长赵希建议,对于当前电网滞后电源发展的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尽快予以解决,坚持电网适度超前的原则。来源:第一财经日报责编:李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