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税收房产新政效果初显 部分城市房价增速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王宇、张晓松、杜宇)记者近日随国务院稳定房价检查组赴河北、重庆、山东、北京等地检查时发现,税收政策作为目前中央调控房价的重要手段之一,一经出台,已给全国部分地区房地产业带来一定影响,税收房产新政效果初显。

  据各地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显示,国家调控房价政策相继出台以来,部分城市的房价不同程度出现增速减缓现象。北京市3、4、5月份期房交易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17%、8%、0.
51%;济南市5月下旬住房销售平均价格比5月中旬下降了3.09%;重庆主城区5月份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2587元,同比增长9.8%,与一季度相比下降5.3%。

  本轮调控房价,国家充分运用税收等经济手段调节房地产市场,加大对投机性和投资性购房等房地产交易行为的调控力度。建设部等7部委日前下发的文件指出,自2005年6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取得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严金明认为,通过征收营业税,以税收为杠杆对房地产进行调节,遏止投机性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这对炒房人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一位在上海、江苏、北京等地均有业务的地产投资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本轮稳定房价的政策,给我们带来的影响用最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刀刀见血。”

  炒房者挂牌退市,消费者也开始持币观望。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小冰坦言,就具体项目来讲,最近一周消费者来电来访量明显降低,降幅大概有30%。

  有专家指出,与土地、信贷等其他政策相比,税收政策直接针对楼市中的投机者,在稳定房价方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与此同时,专家认为,除投机投资性需求比例较大的个别地区房屋价格可能出现下降外,由于受需求的持续拉动,多数地区住房价格将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在炒房行为得到遏止的同时,由于政策中对普通住房的税收优惠指向非常明显,还起到了引导供应和需求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青岛市,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对其它地区更为严格的税收征管政策,这主要体现在其制定的普通住房标准上。青岛市规定:凡同时符合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含120平方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含1.0)、实际成交价格在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之下的住房为普通住房。

  青岛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矫文清说,在这一政策影响下,近期客户对中小户型关注度显著提高。目前,青岛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已把中小户型作为今后开发的重点,该公司计划开发的110万平方米住房中,12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将占到80%。

  许多开发商都表示,新的税收征管政策已让他们转变思路,开始积极开发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住房。

  国务院稳定房价检查组相关负责人、财政部部长助理王军认为,税收政策作为国家稳定房价组合拳打出的重要一“招”,效果已经初显,体现了国家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能力的不断进步。(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