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谈巷议:提防用“群众来信”干扰干部提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标·

  一个干部要提拔,一有风声,有关部门往往就收到群众来信。大多数来信是真实负责的。但不可否认,其中,也有借“群众来信”之名,以“反映情况”为借口,制造假象,以售其私,干扰正常的干部提拔。

  应当说,现在的干部人事制度是越来越完善了。干部提拔要经过群众推荐、考察预告、组织考察、党委讨论、任前公示等多个环节,不断地公开化、透明化。这是干部路线的一大进步,任前公示听取意见更推进了民主进程。而党员群众反映情况,绝大部分是实事求是的、是出于公心的,有的来信还署真名实姓、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以示郑重。

  但同时,一些来信,署名是“部分群众”、“全体党员”、“一群知情者”之类;反映的情况说得言之凿凿,保证事实,往往却是小题大做,或捕风捉影,甚至凭空捏造,恶意攻击;“态度”也极其鲜明:本级不处理,就越级上访,一直反映到省委书记、省长,直到党中央到总书记。

  干部提拔时,被提拔者会引来更多的重视和关注,这正常;有些干部有问题,群众在其“升”前向组织反映情况,也正常。党员群众应当充分运用和珍惜反映真实情况的权利和义务。但诬告却是不能允许的。有关部门当然会对各类来信甄别处理。我们提倡真名检举,并保护检举人;而慎对匿名信,尤其是缺乏具体证据的匿名信,不能让心术不正的人利用“群众来信”作为权术斗争的手段。

  (日京/编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