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相深看:对“善意骗局”不妨宽容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练洪洋

  重庆沙坪坝的一对大款夫妇为保女儿“心灵纯洁”,隐瞒身份装穷17年,直至女儿高考前夕才“穿帮”。事出离奇,议论者众。纵观诸多评论,多半持否定态度,他们的看法是:穷人也不是没有败家子,富家子弟也可以成器,欺骗孩子实在不该。笔者认为这种说法值得商榷。

  固然,穷人家孩子学坏不在少数,富人的孩子并非都是纨绔子弟,但是别忘了社会上毕竟流传着“豪门多败儿”、“富不过三代”的说法。

  据一份《2005年美国富人调查报告》显示,继连续3年将恐怖主义威胁列为最为担心的话题之后,如今美国富人最担心的是“富不过三代”的守财问题。可见,这不仅是中国富人才担心的问题。

  明知道,这是一个谶语,但身为财富中人,有时却难以逃脱命定。对于孩子教育,中国富人通常的做法是:缺乏必要的亲子教育,而把孩子送入贵族学校,过着优越的生活,或者让他从小出国留学。而这些对孩子成长来说,未必是幸事———生活条件的过于优越,在与普通孩子隔绝的环境中成长,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形成不利;让孩子过小留学,可能使其养成文化归属感难于确定的边缘化人格;缺乏对于孩子心理需要的系统管理,成为父母人格期望或者人格缺陷的简单承受者……

  于是,浙江有一些富翁不但把子女送进大学专门为富翁子女开设的创业班,甚至想出成立“败家子基金”,有备无患。无奈之下出此下策,实属可叹。

  套用伟人的一句话:“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人装穷1天不难,难的是一装17年。重庆这对大款夫妇装穷17年,实在难得。可怜大款父母心,如果他们不是一心想为女儿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他们用得着如此为难自己?谁不懂得享受?!况且,他们装穷的结果是教女儿懂得生活的艰辛,让女儿学生自强自立,养成女儿关心他人、乐善好施的品德,这些对一个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这么做有什么不对吗?

  装穷虽然有些无奈,但其结的是善果,所以社会不妨给这种“善意欺骗”多些宽容。

  (日京/编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