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首次公布讯问萨达姆录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8:00 中国广播网
伊拉克首次公布讯问萨达姆录像(组图)
伊拉克公布的萨达姆接受讯问的照片

  中广网6月14日消息 伊拉克特别法庭13日公布了一段前总统萨达姆和4名前政权高官接受讯问的录像,这是自2004年7月1日接受法庭传讯以来,萨达姆首次在录像中露面。

  老萨情绪低落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约希13日说:“我获得批准,公布这盘录像。”随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播出了萨达姆接受约希讯问的录像。

  与上次斗志旺盛和试图显示威严的萨达姆不同,录像画面中,68岁的萨达姆身穿细条纹深色西装和白色开领衬衫,看起来非常疲惫和憔悴。他的眼袋很重,头发蓬乱,胡须中间的灰白色斑点比1年前更多。

  接受讯问时,萨达姆多次双手合十,轻轻地捏着手指。当要试图阐明某个观点时,他又紧握双手。录像只有画面,没有声音。

  约希本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由于面对多项指控,萨达姆情绪低落。总部设在伦敦的《中东日报》当时援引约希的话说:“因为清楚指控的程度,以及肯定他将在一家公正的法庭受审,因此萨达姆的精神崩溃了。”

  被指屠杀平民

  录像带公布的同时,伊拉克特别法庭还发表了一份公告,说录像中萨达姆正在接受与一起处决什叶派平民案相关的讯问,与他同时受审的还有4名前政权高官。

  萨达姆的车队1982年7月经过什叶派村镇杜贾尔时,侥幸逃过一起暗杀图谋。萨达姆被控为此处决了至少50名村民,并把数百名村民流放到伊拉克南部。

  5名杜贾尔村大屠杀相关人员中的2人:萨达姆的堂弟巴尔赞·提克里提和前副总统拉马丹准备出庭,证明萨达姆亲自下达了处决令。

  4名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受讯问的场景也出现在同一盘录像中。4人中,包括前共和国卫队高官穆罕默德和萨达姆的库尔德事务顾问阿尼。他们被控实施了1987年至1988年和安法勒种族灭绝行动,当时有数十万库尔德人遭到杀害或被驱逐到伊拉克北部。

  另外2人是巴尔赞·提克里提和穆扎希姆·提克里提。前者是前共和国卫队指挥官,后者是萨达姆政权的空军司令,他们接受讯问的内容是1991年涉嫌镇压南部什叶派暴动。

  律师不予认可

  法新社说,伊拉克特别法庭公布录像带,可能是为表明它正在收集指控萨达姆的证据,重申法庭将保持独立,不屈从于过渡政府要求加速审判的压力。不过,萨达姆的律师们认为,录像在审判中不能作为定案的证据,因为讯问时没有律师在场。

  法律顾问斯特凡诺说:“根据伊拉克特别法庭规约第20条,任何这次讯问中的内容都不能被采信。”他计划数月内探视萨达姆。

  在约旦,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也对录像中讯问内容的效力提出质疑。律师团成员加扎维说:“我从半岛电视台上看到的是一次讯问的画面,而不是录像。这次讯问非法,因为它是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

  律师哈苏奈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得到萨达姆接受讯问的消息。如果真发生了,我们会将此视为破坏他基本人权的举动。”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首次公布讯问萨达姆录像(组图)
  伊拉克公布的萨达姆接受讯问的录像画面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