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力保北京实现绿色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董峻)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14日表示,以改善和优化北京及其周边地区生态状况、减轻风沙危害的国家重点生态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五年来,工程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目前这项工程正稳步推进,力保北京2008年成功举办“绿色奥运”。

  到2004年底,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治理面积1.7亿亩,占十年规划任务的54%。与工程实施前的2000年相比,工程区林草覆盖度平均提高近三成,生态状况整体好转。特别是河北坝上、内蒙古浑善达克和山西晋北地区,经过集中连片大规模治理,初步形成了区域性生态防护林体系框架。沙尘天气明显减少,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04年北京市城区可吸入颗粒物等主要污染物指数下降,空气达标天数率由1998年的27.4%提高到62%,增加34.6个百分点。

  这项工程的实施,还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民广种薄收和牧民传统放养的习惯,初步实现了生产方式的变革,一批附加值高的经济林产业、效益高的养殖业初具规模,农牧民脱贫致富步伐加快。据调查,2003年比2000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加810元。

  曹清尧表示,为确保北京“绿色奥运”目标的实现,今后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工程规划,搞好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二是加强植被管护,巩固治理成果;三是抓好机制创新,调动各方积极性;四是发展后续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另外,由于西北干旱地区也是京津的重要风沙源,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对西北地区防沙治沙的投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