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珠峰科考活动取得多项研究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9: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刚返回拉萨的珠峰科考队获悉,2005年珠峰科考活动是历次珠峰科考中采集样品数量最多、垂直范围最大的一次,并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此次科考活动初步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经过地质分析测算发现,在1300万年以前,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曾经超过12000米;珠峰地区是沙尘暴频发地段;首次发现了香柏、西藏沙棘等多种过去在这一地区从未被记录过的高山植物群落;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里,草地
退化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初步确定了绒布冰川的末端,比40年前科考时找到的位置向上退缩了大约2公里;绒布冰川的强烈退缩形成了大量的冰碛湖,将对水资源的利用造成重大影响。

  据珠峰科考队队长康世昌介绍,珠峰科考队队员首次上到了7200米的高度,研究区域大大拓展,对垂直高度从海拔800米至7200米、面积达4万多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了研究,采集样品愈千个。目前,这些样品已经运抵实验室进行后期分析、研究。

  据介绍,此次珠峰科考活动从3月10日开始。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球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寒区与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等10个单位的5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科考活动。

  康世昌说,此次科考活动共分大气化学小组、冰川研究小组、大气物理小组、地质科考小组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与环境变化研究小组五个科考小组。目前,大部分珠峰科考人员已从珠峰撤回,他们将对采集的样品和资料进行研究。同时,仍有部分研究人员坚持在珠峰6500米的区域和大本营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