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一经济适用房凌晨放号 为何轮不到百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0:31 中国广播网
北京一经济适用房凌晨放号为何轮不到百姓?(组图)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13日凌晨四时许,天通苑开发商开始向待购天通苑经济适用房的市民放号。下午3时40分许,开发商挂出房号告罄的告示并撤台,宣布房号已放完。

  一位排队的市民介绍,凌晨四点,开发商开启了甲4号楼一块铁护栏,让在楼下排队的人进去,开始放号。过了一段时间,千余名排号者都往铁护栏挤,眼见就要挤垮护栏。保安人员立即要求停止放号,到早上6时许,开发商再次恢复放号,一个小时放四五百个号。

  下午3时多,开发商在护栏外挂出放完的告示,要求停止继续排队。此时护栏外只剩上百人,都是昨天才赶到的。工作人员介绍,还有数百个号,所以这些市民肯定都能拿到号。到下午3时40分许,开发商开始撤台,这时有数人冲破铁护栏,强行取号,最后发出的是4200多号。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因为还有东西城的拆迁屋要做安排,所以加起来已经超过了5000个号。

  现场一位保安负责人介绍,原本是定在15日发放房号,没想到有人提前放出了风声,11日就来了数千人等放号,而开发商方面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出于安全考虑,所以就转移了放号地点。12日一天,放号准备工作已经完毕,所以选择人相对较少的13日凌晨开始放号。

  现场

  “我被后面的人推着走”

  排号者称开始放号时,人群“像火山爆发一样”

  13日清晨4时,转战了三地的排号者排在天通苑甲4号楼下,有一些“候补者”或回车里睡觉,或回家休息了,比较白天而言,排队人数少了很多。几名保安轻轻打开队伍顶着的一扇铁护栏,只能让一人通过。

  “开始放号了。”打盹的排号者被这五个字惊醒,大家突然不管队伍了,一齐拥向了铁护栏。以缺口为中心,在铁护栏外形成了巨大的半圆,人们一齐往铁护栏里挤。

  “像火山爆发一样,本来静得可怕,后来就像疯了一样。”王女士开始排在队伍的前面,一下子就被人群挤在了中心。“我记不清我是怎么进去的。”王女士称自己没往前走,完全是被后面的人推进去的。

  王女士虽然最终挤了进去,但心有余悸。一是担心手里材料被挤掉,二是担心发生踩踏。“所幸脚下还算稳,没出事。”

  “只发了半小时,铁护栏就要给挤翻了。”一直在一边维持秩序的民警也无法控制蜂涌的人群。开发商只得宣布停止放号,并称号数足够多,应该大家都能排上。人群渐渐平静下来,逐渐形成了队伍。

  清晨6时许,开发商再次放号,队伍秩序明显好于开始。

  故事

  两天两夜打盹也排队

  一购房者与其妹妹分两路排队,最终拿到房号

  “终于拿到号了。”凌晨5时左右,刘女士从天通苑甲4号楼的后门走出来,深深呼了一口气。

  绕到人声鼎沸的排号队伍现场,刘女士通知帮忙排号的妹妹:可以回家睡觉了。

  清晨4点多,放号的消息传来,刘女士第一批冲进铁护栏,快步跑过一条用脚手架架起的窄窄的走廊,来到工作人员面前,她从被掌心汗水浸湿的档案袋里,小心翼翼地交上经济适用房的申请表,拿到一张长方形的写有号码的纸片。

  与儿子挤一间出租屋

  40多岁的刘女士住在海淀区,没有自己的房子,跟儿子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出租房里。这次想买个面积小一点的经济适用房,总价在十多万。“一定得排到前面,不然就没法选了。”刘女士介绍,这种小户型需求量大,但数量又十分少,所以要早得到消息。

  “我已经在天通苑转了好几个月,几乎天天给售楼处打电话。”但让刘女士困惑的是,售楼处一直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盘。刘女士11日从朋友处得知要在北三区综合服务楼放号的消息,立即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椅子、伞,打算到北三区打“长期战役”。但赶到时队伍已经排到了百米以外,而且开发商已经贴出了通告:出于安全考虑,取消12日的放号活动。

  和妹妹各排一支队伍

  “心里失望透了。”12日下午4时多,刘女士眼睛已经熬得红红的,深色花短袖已经湿了又干了好几次,上面留下了白花花的汗渍。但就在此时,她得知北一区一号楼下有人拉起了绳子。她立即安排前来帮忙排号的妹妹冲到北一区,挤进了这支队伍。她自己站在队伍外,随机应变。她妹妹所在的队伍挤得不行,后面人的下巴磕在前面人的脖子上,前胸贴着后背。一位年轻女子一手紧拉着维持队形的绳子,一手拉着前面不相识的男子的胳膊。大家自发地一手拉着维持队形的绳子,一手拉着前面人的手臂,以防止摔倒。

  下午6时,刘女士得到消息,在北一区甲四号楼下也排出了一道队伍,出于保险考虑,刘女士和妹妹分兵两路,排到了甲四号楼的前面。“我们家可没什么内部消息,完全靠跟着别人跑。”刘女士觉得选对队伍很幸运。

  “两天两夜没睡觉,打盹也在排队,总算拿到号了。”刘女士拿到的是300多号,会优先选房。

  疑问

  天通苑售楼处工作人员排号?

  购房者不满开发商不明确告知放号地点等做法

  在这次排队等待放号的过程中,不少购房者对天通苑开发商不通知正确放号地点等行为表示不满。对此,天通苑开发商———北京顺天通房地产开发公司暂无回应。

  为何不通知正确放号地点?

  除了第一个放号地点北三区综合服务楼被排号者广为传播外,其他两个排队的地点都是“莫名其妙”出现,很多排队的人都是全家出动,干脆三个点都排上人。一些排号者排在北一区一号楼下的理由是:看到这儿拉了一条绳。于是大家就一个接一个排在一号楼下,而最终开发商在甲四号楼下放号。

  “我们排在这儿,没有任何人告诉我们,是放还是不放。”一号楼下的排号者们像无头苍绳一样,被一个又一个不确切的消息指引着到处奔波。“开发商只是说12日不放号,没说到底在哪儿放号。”不少排号者认定开发商会在13日凌晨放号,不管保安怎么说不在这儿放号,依然固守在楼下。

  前排排号者有售楼处工作人员?

  还有一个现象引起排队者的怀疑,排在队伍前面的,始终有几位下穿黑色长裤、上身穿白衬衣的人。有排号者认出有几位女子是天通苑售楼处工作人员。“我们就是跟着她们才排对队伍的。”几位拿到号的排号者始终咬定这几名售楼小姐,最后的结果也证明,这些人所排的队伍才是真正放号的队伍。记者看见一位排队女子上衣口袋放着的胸卡上写着“顺天通房地产开发公司”,但她拒绝承认自己是售楼处工作人员。

  队伍前面还有一些外地口音的打工者,这些打工者承认自己并没有购房需要的材料,只是帮领导排号。一位工人承认,他是受物业公司之托来排队的。

  为何不按事先登记顺序放号?

  当初排号者们在申请天通苑经济适用房时,已经都填写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审批合格表,上面有单位与街道的盖章,并到天通苑作了登记。

  “我在今年三月份就在天通苑的售楼处登记了。”家住健翔桥的席大爷称,完全可以根据大家到天通苑登记的时间按顺序放号,大家都留了电话与家庭住址,很好通知,“现在让大家到这里来吃这种苦,开发商一点都不人性化”。

  链接

  天通苑是北京顺天通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地处昌平区东小口镇,距亚运村7公里。是1999年北京市首批开发建设的19片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之一,主要建筑类型为板楼、塔楼。

  本次放号的经济适用房为天通苑六期,区域为六期三个组团中的北一区和北三区的房子,共有数千套房,均价为每平方米2650元。
北京一经济适用房凌晨放号为何轮不到百姓?(组图)
  前晚7时,一些原本在天通苑北一区甲一号楼外等候放号的市民听到消息说放号地点改在甲四号楼,遂翻越铁栅栏赶去。实习生袁烽摄
北京一经济适用房凌晨放号为何轮不到百姓?(组图)
  昨天下午3时多,天通苑北一区,围板上已经贴出放号结束的消息,一位市民还是往里张望。本报记者薛珺摄来源:新京报 责编:邱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