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完全依赖自愿献血 一年多来运转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2:0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14日电(记者陈济朋、李雯)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成都市血液中心官员当天透露,成都去年年初开始取消政府指令性无偿献血,一年多来运转良好,血液供应全靠市民自愿无偿献血。

  成都是我国西部第一个取消政府指令性无偿献血的大中城市。200名无偿献血者14日在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参加了登山团体比赛。据介绍,这次比赛由成都市血液中心组织,参
赛者代表了成都市20个区(县、市)的10万多名献血者。这次活动主题是“我健康、我献血、我快乐”,旨在感谢拯救他人生命的无偿献血者,称颂他们的无私之举,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据介绍,无偿献血者不但是满足血液需求的中坚力量,也是安全血液供应的基础,因为他们最不可能通过自己的血液传播艾滋病毒和肝炎病毒等潜在的传染病,又往往定期献血。

  据成都市血液中心主任王乃红介绍,成都市去年取消政府指令性无偿献血计划以后,全年血液供应量是23吨,能够满足用血的需求。王乃红说,成都采血车也进高校,主要是自发献血,25%的大学生自发无偿献血。但成都高校在无偿献血领域发挥的作用不止于此,大学生还作为志愿者参与宣传。目前成都市大专院校有28支暑期志愿者服务宣传队走进了校园、社区和车站。

  当天活动参与者全部是无偿献血者,其中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18岁。成都市还有一对母女共同参赛。目前累计献血3000多毫升的都江堰市市民潘锋说,他不是累计献血最多的人,他认识的岳玉仁已经累计献血5000多毫升。

  现年24岁的解放军某部军官曹齐从1999年开始无偿献血,目前已经累计献血2000毫升。他说:“第一次献血是在安徽老家,还是偷偷溜出去献的。有点紧张,但没有什么不适;以后习惯了就好了。”谈及定期献血,曹齐表示,第一次献血时只有18岁,想法比较模糊,如今对献血的看法更加明确,“就是平时我帮人人,难时人人帮我”。另据成都市血液中心公民献血科副主任白文光介绍,血液中心的采血车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前往7个采血点,共采血507个单位(每个单位200毫升),随车的采血中心工作人员也有3人献血。(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