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2:1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14日电(记者 郑晓舟苏晓张宁)为期两天的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第38届国际年会14日在香港落幕。来自环太平洋地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企业界、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太平洋地区:引领环球经济发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进入新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发展面
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亚太各国和地区必须加强合作、促进发展、实现共赢。这是亚太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亚太地区引领全球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石。她说,中国愿进一步扩大同亚太地区和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与合作,加强对话和交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吴仪副总理的演讲得到与会大多数代表的认同。他们认为,亚太地区要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必须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总体进程,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共谋发展,共创繁荣。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说,亚洲各国都有自己的相对优势,因此可以建立一个高效、互利的价值链。他说,尽管亚洲各国之间已经建立了较为密切的经贸关系,但是各国之间差别较大,各具特点。他呼吁商界投资时可以更多地利用亚洲的多样性。

  前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秘书长罗伯特·里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当今世界格局中,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影响力不断凸现,这一地区的各个经济体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寻求多赢。”

  谈到亚太地区的发展前景,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与会者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推动亚太地区的发展非常重要。罗伯特·里斯说,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连续两年在中国召开,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在区域经济中的重要性。

  多数与会者认为,中国的崛起对邻居不会构成威胁,相反邻居们还能从中受益。罗伯特·里斯说:“经济相对发达的周边国家已经享受到了中国制造的质优价廉的货品;相对不发达的周边国家,则可以向中国出口更多的产品,包括一些原材料,这有助于这些国家经济的发展。”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认为,中美之间不仅是一种战略关系,还是一种利益互补关系。美国同中国一样受益于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他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抓住目前的大好机会,携手发展经济,创造新的繁荣。

  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由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加拿大和日本5国企业家发起,1967年正式成立。该组织的宗旨主张开放市场,提倡减少贸易与投资壁垒,扩大贸易与投资,鼓励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区域经济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和社会的进步。

  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不仅就世界贸易与环球经济、能源与环境、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及战争、恐怖主义、灾难及疾病等广泛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还就影响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大会组织者表示,会议已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