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力推引资思路“四大转变” 提高外资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记者陈恃雷)作为全国引进外资的重点地区,上海决定在引资思路上推进“四大转变”,以提高外资质量,优化外资结构,更高层次利用外资。

  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14日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外资工作会议上说,今后在引资思路上,上海要从注重数量规模和质量并举到更加注重提高外资质量;在产业发展上,从注重技术引进和产业集聚到更加注重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和鼓励创新;在招商引资上,从比较注重政策
优惠到更加注重发挥综合环境优势;在吸引外资的空间上,要从注重“引进来”到更加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此外,上海还将加强对吸收外资投向的引导、方式的创新、功能的强化和领域的拓展;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在吸收外资上的联动发展,促进上海产业向周边地区延伸。

  数字表明,近几年来,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00亿元左右,2004年达到10300多亿元,实现利润总额近680亿元,缴纳税金总额达到362亿元,大约占上海市地方财政收入近三分之一。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出口连续两年占全市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外资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年均增长10万个。“十五”以来,上海市吸引外资工作体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平稳扩大。2002年以来上海连续三年当年合同外资超百亿美元,2004年达120多亿美元。实到外资从2000年的30亿美元每年递增,2004年达65亿美元。上海市累计吸收合同外资超过910亿美元,累计实到外资超过560亿美元,大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二是结构加速优化。2004年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数占总项目数比重比2000年增长一倍,国家级和市级开发区实到外资占全市比重为61%。第三产业吸收外资比例不断提高,今年1-5月吸引外资比例47.8%,同时商业、物流、金融服务业吸引外资大幅上升。三是总部急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截止目前,落户上海的地区总部超过100家,其中国家批准的有10家,投资性公司115家,研发中心达152家。

  关于下一步的外资工作,周禹鹏表示上海将着重加强四个关键环节的工作:切实提高吸收外资质量和水平;形成全市吸收外资的合理机制;积极拓展外商投资新领域,服务业引导外资投向信息、物流、会展、商业零售和批发、专业服务包括航运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引导跨国公司将外包业务向上海转移,大力促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研发中心集聚,继续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加强服务大力完善投资环境,尤其是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和水平。(完)(责任编辑:罗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