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领精英)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女技师付东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8:4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焊完一层后,要把靠近筒体部分的毛刺打干净,不然,下一层焊接就容易产生夹灰或起壳现象,造成返修。”在生产现场,刚从出口印尼30万千瓦燃煤机组锅炉筒体上走下来的付冬梅正耐心细致地向组员交代着技术要点,在一旁一直细心观察的记者,还是不能相信眼前这位身材矮小的女工竟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核心企业———东方锅炉目前惟一的女焊工技师。

  然而,事实不容记者不信。

  这位东锅重容车间手工焊组组长,每天要指挥着她的部下手工焊接大型火力发电设备锅炉的心脏部件———锅筒和其它石油、化工等属于三类压力容器的产品。这些产品很特殊,焊接工艺和质量要求都比其它产品高,所焊部位要进行天然气加热至150℃或200℃才能焊接,而且每道工序要进行100%的磁粉探伤、超声波探伤和X射线拍片等质量检验,来不得半点虚假。

  “夏天烫破皮,冬天一身汗”,是焊工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尤其是焊接锅炉筒体及部件时,焊工要从直径42厘米的入孔处小心翼翼地钻进去,在内径1.6米左右的筒体中只能猫着腰焊接,往往是焊完三五根焊条后,筒体内的尘烟就将人整个地笼罩起来,人很容易会因高温缺氧而异常难受。有时打完一条底出来,全身乏力,站立都非常困难。就是这个工作条件艰苦、作业时间长和质量要求高,大多数男职工工作起来都相当劳累的岗位,付冬梅却一干就是19个春秋,这期间,所遇到的各种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为成为技术过硬的技工,无论多忙,付冬梅都从没有停歇过自己钻研技术的脚步。为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她利用工作间歇虚心向老师傅和同行请教,细心观察、勤学苦练;工余时间,她见缝插针地拿起了管理学的书本,充分吸取知识的养分。如今,她不仅考取了国家三类压力容器焊条电弧焊、手工氩弧焊共7个项目的焊接资格,而且拿到了大专文凭。因此,无论是干5万千瓦、20万千瓦和30万千瓦,还是干现在的60万千瓦的锅筒部件以及核电和大型化工容器产品,东方锅炉许多急、难、险、重产品的生产现场都由她与同伴们承担。2003年,付冬梅个人累计完成工时5400余小时,月平均达到了450小时,名列车间焊工前茅。2004年,她又累计完成工时6300余小时,月平均520小时,工时量依然领先。在她的带领下,电焊组全体成员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成为多次受到车间和公司表彰的先进班组。

  付冬梅说,工作虽然辛苦一点,但真的感到很幸福。如今,企业把技术工人与科技、管理人员都当做宝,给予重视和培养,没有什么比这更让自己感到舒心的了。

  推荐者: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核心企业、东方锅炉董事长易兴旺

  推荐理由: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得企业的东方电气集团核心企业———东方锅炉,着力建设一支高技能、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付冬梅就是在企业营造的成长、成才氛围中,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为企业生产任务的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工人。

  【付冬梅小档案】

  工种:焊工职务:手工焊组组长

  工作成果:国产首台100万千瓦核岛关键设备“硼注射器”封头入孔接管和“蓄势器”内环缝的全不锈钢手工焊接;国内首台30万千瓦锅炉“W”型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汽包下降管和管接头的手工焊接;国内首台60万千瓦超临界锅炉核心部件“汽水分离器”的手工焊接;KZ001、002“科学试验容器”法兰接管的手工焊接;产品经探伤、拍片检查均做到了一次合格。

  工作经历:今年38岁的付冬梅1986年从东锅技校毕业后来到重容车间手工焊小组当电焊工。2002年任该小组组长。1994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优秀青年、自贡市十大杰出青年、东方锅炉模范共产党员、标兵、三八红旗手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