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部门何苦为免检产品“背黑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50 新华网

  北京律师张显峰:“要提起行政诉讼促使国家主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专电(记者刘浦泉)近段时间,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列为“免检产品”的光明乳品、雀巢奶粉等产品相继曝出质量问题。以“专与免检制度作对”而名噪京城的律师张显峰14日明确声称:“要提起行政诉讼促使国家主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

  今年3月下旬,中国名牌产品“南极人”牌棉绒内衣抽检不合格,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显峰当即致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提出了“撤销南极人中国名牌称号从而撤销其免检资格”的维权申请,但至今没有答复。张显峰说:“这已经超过了法律规定的60天期限。”他表示,将依法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上述不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提起行政诉讼。

  然而,就在“南极人”事件余波未息之际,雀巢奶粉、光明乳品等问题产品又频频被曝光,不免使张显峰律师对名牌免检制度再次提出质疑。他认为,这两家“免检”乳品企业产品质量出现问题,不仅使企业的诚信面临危机考验,而且使以“免检”方式为企业作出产品质量担保的政府部门信誉受到极大挑战。他不解地说:“政府主管部门何苦为问题企业背这个‘黑锅’呢?”

  《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规定,中国名牌产品在3年有效期内,免于各级政府部门的质量监督检查;对符合出口免检有关规定的,依法优先予以免检。去年9月,张显峰率先向这一实施多年的中国“名牌免检”制度提出了质疑。他说:“中国名牌产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是查还是不查?”

  张显峰认为,中国名牌“免检”规定,实际上是一种国家信誉担保下的“质量保证”。免检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政府的信誉和形象。他表示,依法对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提起行政诉讼,既是为了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促使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地维护政府部门的信誉和形象。(责任编辑:廖敏)(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