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的证词将松井石根送上绞架 证人之子昨回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1946年7月26日,一个英文名字叫做HsuChuan-ying的中国人作为证人出席了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法庭上,HsuChuan-ying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检察官的问题,面对被告日本战犯、上海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的辩护律师的诘难毫无畏惧,HsuChuan-ying的证词逻辑严密、条理清晰,内容详备而精确,在认定南京大屠杀事实和松井石根罪行的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HsuChuan-ying,这个谜一样的中国人证究竟是谁?从2003年开始,胡华玲和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的张连红教授一起,开始了对其的追寻过
程。在众多文件记载和后人寻访后,一个南京大屠杀时期至关重要的中国人终于走出了被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记忆。HsuChuan-ying,中文名为许传音,祖籍安徽贵池、留学美国,长期居住南京并担任过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南京大屠杀期间,许传音留守南京并担任“红碯字会副会长”、“国际安全区住房委员”等职,庇佑和保护了成千上万的难民。1946年,他以主要证人的身份,飞赴东京出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用流利的英语强烈控诉日本战犯、上海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在南京所犯下的罪行;他还写下《南京安全区档案》,详细记录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应中美两地学者的邀请,许传音的后人——80岁的次子许先德,昨天终于回到了父亲生活和保护过的南京,并十八年来首度对外人讲述了他父亲的传奇一生。

  13岁初到南京,成为庚款留美学生

  许传音出生在安徽贵池县,因为家庭和基督教会非常密切,许传音也因此获得了教会念书的机会;13岁时,许传音只身来到南京就读于汇文学院(金陵大学前身),这是他第一次来南京。1908年,美国国会授权罗斯福总统退还部分中国“庚子赔款”,以帮助中国开办学堂和资助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和胡适、竺可桢、赵元任等一样,在教会学校中成绩优异的许传音,成为公派庚款留美学生的一员。在美国,许传音就读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并取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1919年,毕业后的许传音回到了风雨飘零的中国,他先是在北平的燕京、清华等大学任教,后在北洋政府担任铁道部营业司司长;1929年底,许传音又回到南京,并依旧供职铁道部。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从此将和这个城市牢牢相连。

  屠城前为守家产留守南京

  许传音回南京的时候,两个儿子已经出生。许传音便在峨嵋路7—9号上买了一块地,自建了两层小楼。一家人在那里度过了不长的幸福时光。许传音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因其热心公益事业和与美国的亲密关系,很快许传音成为了红卍字会组织(一个类似于红十字会的国际慈善救援组织)的南京方面负责人。1937年,局势变得骤然紧张,处处传闻日本人即将打来南京,政府官员和有钱人纷纷出逃,许传音也把家人送到了安徽贵池老家,但是他自己却决定留守在南京。“父亲认为,当时美国尚未和日本宣战,自己和美国友人关系亲密,又是国际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应当不会有生命危险。况且南京有自己的房产。”许先德先生客观地解释了为什么父亲会留在南京的原因。为了不受轰炸和日本军人的骚扰,许传音在峨嵋路自家房顶上悬挂了美国教会的旗帜和红卍字会组织标志。他没有想到,若干月后,这里也真成了很多难民的避难所。

  大屠杀期间他保护了成千上万的难民

  1937年年底,疯狂的日本军队攻占了南京这座历史名城,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歇斯底里开始了对这个城市的蹂躏和屠杀。此情此景让信仰基督的许传音备感震惊。由于他特殊的身份和社会活动能力,他于战乱中匆忙受命,开始每天为保护中国难民而奔波。关于许传音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所为,也许是性格使然,也许是想尽快忘掉那段梦魇般的日子,一直到去世为止,许传音并没有过多向儿子许先德讲述那段往事。不过,南师大教授张连红从《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以及《南京安全区档案》等众多的文件中整理出了关于许传音的诸多记录,这才弄清楚了许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作用:一,担任安全区住房委员会委员,筹划安全区,安排难民住房问题。当时划出的3.86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内共有25个难民所,但难民的住房问题依旧十分紧张,作为介于难民和外国人到救援组织之间的中国人,许每天的主要事务即协调和安排大量难民有地可住。甚至,他峨嵋路上的居所也都住满了难民。二,作为红卍字会副会长,许传音担任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指挥掩埋被日军杀害的同胞尸体。在当时南京各个慈善机构掩埋尸体的记录中,红卍字会的记录是最详备的,地点时间都非常确凿。红卍字会掩埋的43000余具尸体的记录,也成为远东军事法庭上对日军审判时的铁证。三,在大屠杀期间,许传音也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自由走动的中国人。他利用其身份,与西方友人四处取证,当年住在新开路5号的夏淑琴一家的受害现场就是他带着美国牧师马吉用摄像机拍摄的,马吉的这些电影胶片成为了南京大屠杀期间唯一的活动影像。除此之外,张连红还在一些材料中查找到:许传音曾经多次向日本使领馆要粮食救助难民区的难民。

  卒于南京无人知

  他的证词将松井石根送上绞架 证人之子昨回南京

  作者:朱波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