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革命小册藏墙缝7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0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株洲讯昨日,记者在茶陵县获悉,该县日前发现一本76年前印制的《共产党组织根本原则》小册子。目前,这本独一无二极具文物价值和革命历史意义的红色小册子已被茶陵县档案馆精心收藏。

  据茶陵县档案史志局局长彭东明介绍,日前,该县一农户在拆除自家的旧房屋时,无意中在墙缝里发现一本油印的《共产党组织根本原则》。这本小册子外表破旧,农户并不十
分清楚它的重要性,将它交给自己认识的茶陵县某单位负责人。

  这本小册子共24页,除封页和目录外,正文共22页,每页纵长23厘米,横长15厘米,纸色为白、紫、蓝三种,系刻板油印,行文从右至左直行刻写,字体工整,共约9000字。由于藏于墙缝中有数十年之久,白色纸已发黄,蓝色纸已褪色,有几页字略有残缺,但大体内容还是能够辨认。封面上注明“中国共产党茶陵县执行委员会印”,尾页注明“一九二九年十月二十七日希先编于茶陵”。

  编者宛希先,湖北省黄梅县人,1906年出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11月,他受毛泽东的委派,连续两次率部队攻克茶陵城。第二次攻克茶陵城后,宛希先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建立了井冈山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1928年至1929年,他先后任中共茶陵县委书记、中共茶陵特别区委书记。1930年2月,被错杀于江西省永新大湾。

  这本小册子阐述了共产党的性质,哪些人可以“进共产党”,凡进入共产党的党员要做到“按期开会”、“按月纳费”、“做党的工作”三件事等。

  有关人士推测,该书可能是当时的住户为防止在白色恐怖中被敌人毁坏,特意隐藏在墙缝中的。这也是该县目前发现的惟一一本存世的《共产党组织根本原则》,史料价值弥足珍贵。

  作者:李春璞 段文彬 刘兵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