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表示:择校现象折射出教育的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李江涛、刘洋)最近一段时间,小学升初中的择校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教育专家认为,择校现象严重地影响了教育的公平性,如果听任这种现象发展,就只能是有钱、有权人的孩子受优质教育,那些无钱、无权人的孩子则很难接受好的教育。

  教育专家邵宗杰表示,择校收费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这些年来,老百姓腰包里有
了些钱,大多数是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以备全家人吃、穿、住、用及医疗所需。许多人为了能让孩子上所好学校,把多年的积蓄都掏出来了。

  邵宗杰认为,我们办教育尤其是那些公立学校不能在学生身上打主意,也不能老盯着家长的腰包,更不能用“愿打愿挨”做托词。据他介绍,日本现行的平等教育制度很值得学习。日本平等教育就是任何一个受教育者包括残疾儿童,在任何一所学校所接受的教育机会、权利是相同或相等的。政府保证了充足的义务教育经费,各校教学条件、教学设施都达到了规范化,并执行统一、规范的教学要求。教师和校长由政府机构进行轮换调整,保证了各校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的相对均衡。一般3至5年内,各校间进行师资轮换调整。日本的教育法规规定:一个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不得超过5年,校长任期2年,连任者需在校际之间轮换。由于实行了以上这些措施,在日本一般不存在择校的社会热点问题。

  曾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北京市政协委员王晋堂认为,解决择校问题,其根本在于校际之间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只有教育均衡化了,家长也就没有了择校的必要。而基础教育要均衡,关键在于相关教育主管部门。主管部门要给老百姓的孩子提供公平入学的机会,保证公平竞争的环境。他们应该保证的是各学校最基本的办学水平和质量,而不是全力去打造一所或一些名校。

  王晋堂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弱化或不实行重点学校教育资源优先配置政策,不将有限的资金、教学设施和素质高的教师过分流向重点学校;在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上,应鼓励重点学校兼并薄弱学校、强校带弱校、弱校作为强校的分校,优化教育资源。(完)(责任编辑:姚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