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解题:"停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08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贾芳芳)6月14日记者获悉,沈阳市首部《综合交通规划》将在8月出台。结合 综合交通规划,建设部门拟在车辆停放问题比较集中的地区如五爱、中街地区建设停车场。

  现状:停车位缺口12万个

  最新统计显示,沈阳市内目前约有机动车50万辆,停车场1030个左右,机动车停车泊位近7万个。相关部门估 计,沈阳市内,白天约有超过1/3的停车会占用道路;晚上有10多万辆机动车不是停在正常的车位上。按照机动车快速增 长的要求,沈阳市目前还需要12万个停车泊位。

  据交通部门人士介绍,沈阳市的停车场包括配建停车场、路内公共停车场、路外公共停车场三类。由于停车泊位的不 足,许多车辆违章停放在道路两侧。对市内五区的52条道路的调查显示,早晚高峰时段,路上存在大量的路内停车,非法停 车率达到27.85%。沈阳市停车位供求失衡的情况,在北站金融商贸开发区、中街、太原街等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根据交通规划部门的预测,2010年沈阳市机动车总量将达到70万台,其中三环以内50万台。按照一台车应该 有1.2-1.5个车位,三环内总车位需求量为60-65万个,在这中间社会停车场应占15%-25%,为9万-16 万个。

  对策:市内停车场分区规划

  依据以上分析,规划部门对沈阳市停车场与停车泊位的规划建设提出建议:

  一环路以内实行限制性供给。根据沈阳市的城市总体规划,沈阳一环路以内的核心区主要以商业、金融、行政、文化 教育为主,修建大型地面停车场是对有限土地资源的浪费。所以建议采取限制性供给,在停车位数量上不完全满足停车的需求 。

  一二环间采取供需平衡。在总体规划中,沈阳市一环路至二环路之间的地区以居住用地为主,规划部门建议一环路至 二环路之间停车供给与停车需求平衡。

  城市出口路附近超额供给。在城市的主要出口路附近,由于城市用地相对分散,可供建设停车场的区位较多,所以可 以在这些地方建设一些规模较大的停车场、货物运输中心以及综合服务性的汽车维修、配件、旅馆、超市等等。这样还可以截 流一部分过境车辆的停车需求,避免对城市中心区产生干扰。

  进展:五爱、中街地区将建停车场

  针对机动车停车难问题,沈阳市的交通规划部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沈阳市建委已通过招标,委托东南大学对沈阳 市的综合交通进行规划编制,时间为1年。

  这部沈阳首部《综合交通规划》含有11项专题,其中就含有静态交通发展战略专题即机动车停车规划专题。规划拟 在大型人群集散点、城市中心区周围设置公共停车设施,同时控制合理规模的路边停车。日前,该规划已完成初稿,现正征求 相关部门意见。预计规划的最终出台,将在今年的8月份。

  近期沈阳市建设部门,将结合综合交通规划,拟在车辆停放问题比较集中的地区如五爱、中街地区拿出1-2块土地 进行停车场建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