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30 东北新闻网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台湾文化系列做到这里已经是第三期了,这期主题是文学,在搜集资料时,我发现台湾方言起源河南河洛文化,著名的语言学家黄典诚教授在他关于台湾方言起源的著作中赋诗一首,其中一句便是:须知母语在乡关。

  台湾文学与内地读者“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始于1980年代初期。一批旅居海外的台湾作家如聂华苓、於梨华、赵淑侠、陈若曦被相继介绍到内地,他们充盈着艺术之美的文学作品为经历了长时间封闭和禁锢的内地文坛吹来了一股别样清新的风,深深吸引了从文坛宿耄到普通读者的热切目光。

  1985年,台湾作家高阳的历史小说《乾隆韵事》首印十余万,甫一上市即告售罄。不久,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由老作家柯灵作序的《台湾散文选》,内地读者从此记住包括余光中在内的一大批台湾作家的名字,与此同时,三毛的《撒哈拉的沙漠》、《给我一匹马》一纸风行,在内地掀起了一股经久不衰的“三毛热”。1986年,梁实秋、林海音这些由内地移居台湾的老作家相继进入内地读者的阅读视野,其中林海音的《城南旧事》还被改编成电视剧并在内地播出,从而带动了原著的热销。与80年代文化批判的大环境相契合,以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龙应台的《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为代表的一批文风犀利的杂文作品亦受到内地读者的欢迎。

  台湾作品真正在内地年轻人群中形成阅读狂潮,当数上个世纪80年代琼瑶的言情小说和席慕容的诗歌。借助言情剧势不可挡的威力,琼瑶的小说在内地风靡一时,赚足了情男痴女的眼泪。还有古龙和温瑞安的武侠小说,成人的异想世界,是梦的开始啊。看看一路走来,多少人,曾无限影响了我们。

  小说派 煽情80年代

  琼瑶/席绢

  琼瑶和席绢是把爱情做成产业的大拿。琼瑶阿姨侵略了我们的豆蔻年华,席绢姐姐霸占了大家的大学时光。从上世纪80年代起,琼瑶就靠她酸得掉牙的语言和情趣征服万千少女的心,我们把她的《烟雨氵蒙氵蒙》藏在枕头底下,一边看一边哭,一边哭一边看,第二天早上挂着烂桃似的眼睛去上学,被目光如炬的老师明察秋毫,报告家长,然后毒草被拔出——可是毒草也是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中学时代的我们就在你查我藏、我藏你找的兵匪游戏里心惊胆战乐此不疲。你想想看,连林青霞都是靠琼瑶一鸣惊人,她真为台湾的造星运动造福不浅。

  琼瑶是二流文笔一流煽情,可是这个席绢的文笔比琼瑶还不如,煽情也很不成熟。可是在90年代中期照红不误,就比如代表作《穿越时空的爱恋》让人一边看一边笑,原来她走喜剧路线。席绢不写实,只做梦,你说哪个少女不怀春呢?席绢小说里都是其貌不扬的小女子钓了一个奇货可居的金龟婿,这种春秋大梦估计我等平凡女子都逃不过吧,所以席绢也就顺理成章席卷了神州大地。后来有人给琼瑶起个别名叫“穷聊”,把席绢戏称为“席卷”,还真是一针见血。

  ( 新浪-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 刘丽莉]1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张小娴/吴淡如

  此二人的小说和琼瑶席绢的风格不同,直白一点也可以说档次稍高。如果说琼瑶席绢制造爱情,张吴二人就是解析爱情。把爱情掰开了揉碎了给你分析,俨然一副指导者姿态。告诉你女人要怎样,该怎样,会怎样。我们的人生都是自己活出来的,不自信的人才需要老师。她们仿佛万千荆棘踏遍,经验教训一堆,用文笔包装一番,金玉良言上市。

  杂文派 是个人就该有脾气

  李敖/龙应台

  看过龙应台杂文的人,都会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文风犀利。她的杂文在对现实无情透视和直接批评的背后是履行着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她在《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一文

  中,用一连串的“你为什么不生气?”点燃了社会批评的野火,这一连串的怒吼和指责引起了人们强烈的反响与共鸣,也在内地迅速刮起了“龙卷风”。至于李敖,不用多说了吧,他大概是最有名的台湾文人了,这个人也算人物,嬉笑怒骂从来不在乎别人怎么看,看着爽。

  诗歌散文派 踏上心灵之旅

  三毛/席慕容/余光中

  三毛写散文,席慕容写诗。两个女子颇影响了一批人的文学审美。大凡个性里有点挣扎的男女都逃不过三毛的金钟罩。三毛善于在现实里编织绮梦,这让活得平淡无奇的我们多了一个可以模仿和崇拜的对象,人民需要偶像,偶像当然要和凡人有距离,像琼瑶就不行,都被人亲切地叫成阿姨了,太亲民。三毛就不一样,一是三毛离你距离远,远到了撒哈拉;二是三毛离你心里远,远得让你觉得总也走不进她的精神。可是距离产生美,她越假模假式地推你,你就越想往她旁边蹭。蹭来蹭去就把自己培养她的拥趸,她也成功地打造了一批那个年代最原始的小资代表。

  席慕容,这个名字就很诗意,和她的诗歌一样散淡从容。好诗都能被唱出来,所以才有所谓的“唱诗班”。于是蔡琴唱了《渡口》——是那样万般无奈的凝视,渡口旁找不到一朵可以相送的花。这是理所当然的女人情怀,却打动了很多男人的心。席慕容也写过《乡愁》,这是和余光中的同题诗。一首《乡愁》把余光中的“亲和力”升华到极致,也让李敖抓到把柄讥讽到:我没有乡愁,娘娘腔的诗人(指余光中)才有乡愁,大男人,愁什么愁?

  ( 新浪-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 刘丽莉]

  2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实力派 只走深度路线

  白先勇/高拜石/高阳

  白先勇颇有风格。近期由于他对昆曲的热爱与复兴,让他愈发引人注目起来。吸收了西方现代文学的写作技巧,融合到中国传统的表现方式之中,把历史兴衰和人世沧桑描写得非常活,比如他写民国时期的一个交际花,开篇第一句便是:尹雪艳总也不老。就这么轻轻的一句,端出了一个立体的美人。《古春风楼琐记》是海峡两岸新闻界的前辈高拜石先生的著作,原文曾在台湾《新生报副刊》连载,历时十余年,先后两次结集出版,影响长久而巨大。全著洋洋三百万言,壮写了清末明初五百余位各色各相人物,颇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掌故,弥足珍贵的重要文献和第一手资料。高阳毋庸赘言,但凡懂点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个历史小说家。

  武侠派 不走寻常路

  古龙/温瑞安

  古龙小说完全是个男人的世界,经常让人看得热血沸腾,豪气冲天。里面的主人公一般都是集智慧、勇气、风流、豪爽于一身,让人觉得很Cool。但让现代人看来,古龙小说中

  的男人大都是些怪物,金庸的大作中才是真正的人。温瑞安的武侠小说想像力丰富,情节往往奇峰叠起;人物性格鲜明,卑鄙无耻小人、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只求无愧于心的侠客,无不刻画得入木三分;文笔流畅、生动,可惜后期作品太应景、太模式。

  后记:无论台湾还是内地,这些人都被称作“华语作家”。我们爱他们的文字,因为我们熟悉,理解他们的思维感情和想法,我们驾轻就熟,因为我们讲同一种语言,我们是彼此的兄弟姐妹,我们把中文叫做母语。文化,无论海峡这边的,或是那边的,都是中华文化。

  -

  ( 新浪-精品购物指南) [编辑: 刘丽莉]

  3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影响过我们的台湾作家(组图)
你应该还知道他们

  除了以上详细列出的人物,以下名字同样不可或缺。

  张曼娟(1961— )

  代表作:《海水正蓝》、《爱情可遇更可求》、《我的男人是看爬虫类》

  张曼娟身为资深教授,又讲课又写书,是很多人的爱情老师。大家喜欢张曼娟,源于曼娟式清纯古雅的童话世界里,那种温柔纯粹的魅力、那种对人生一切酸甜苦辣的倾情体会。

  痞子蔡(1969— )

  代表作:《第一次亲密接触》

  痞子蔡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堪称是网络文学的里程碑,它以机智诙谐的语言、纯美凄婉的爱情故事迅速在网上广为流传,尽管该作结构平淡无奇,场景变化屈指可数,情节也不够跌宕起伏,但仍然得到了网民的膜拜。或许是那种幽默和小智慧沁人心脾吧。

  蔡志忠(1948— )

  代表作:《水浒传》

  蔡志忠漫画或许是最早风靡内地的台湾文化之一。他的作品开启了中国古籍漫画的先河,用有趣的笔调,重新诠释广为人知的经典名著,让原来略显枯燥的书变得妙趣横生。

  朱德庸(1960— )

  代表作:《涩女郎》

  自从朱德庸的《涩女郎》被改编成电视剧《红粉女郎》在内地上映后,朱德庸就成为很多女孩子的偶像。他漫画中所呈现的人生的荒谬不但能使人开心,还会让人尴尬地发现作品里就有自己的影子。

  几 米(1958— )

  代表作:《向左转,向右转》

  患上血癌的几米能把哀伤温暖地传递给读者,把都市人的孤单刻画得极其甜蜜。他的书很温暖,温暖得让人忘记世界的冷酷。他让我们知道人生再怎么艰难,一定找得到救赎。

  王文华(1967— )

  代表作:《蛋白质女孩》

  王文华因为精准地描绘了都市男女追求爱情的探险历程而成为畅销书作家,“蛋白质女孩”也早成为“时尚的、都市的、性感的”女性代名词。但是这类图书在畅销的同时,也因为作品没有文化内涵而受到评论界的指责。

  萧言中(1965— )

  代表作:《童话短路》、《旧情绵绵》、《笨贼一箩筐》

  萧言中有种能以最快的方式引人发笑的本事,因此他的作品一登陆内地,就立即让人领略到了台湾本土漫画除反讽、解构之外,“头脑短路”式的幽默效果。(新浪-精品购物指南)[编辑: 刘丽莉]

  4(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