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陈云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31 北京日报

  在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央有关部门联合举办陈云生平和思想研讨会,深切缅怀陈云同志的不朽业绩,学习他的光辉思想、崇高品德和革命风范,这对于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宣传和研究,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切实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进一步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代表党中央,对这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理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在20世纪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他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他以辉煌业绩、深邃思想和崇高品德,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

  陈云同志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对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陈云同志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关头,创造性地提出许多正确的主张和建议,为党和国家渡过一道又一道难关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和胆识,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深刻的思想观点。他的重要思想观点,成为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及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中央历来重视对陈云同志的思想和实践活动的研究和宣传。20世纪60年代初,刘少奇同志曾指示编辑陈云同志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来的讲话和文章,供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成员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同志阅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出版了《陈云文选》。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陈云年谱》。这次,为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又编辑出版了《陈云文集》和《陈云传》。1995年,江泽民同志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陈云同志的历史功绩,精辟阐述了陈云同志的许多重要思想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意义。明天,胡锦涛总书记将在中共中央召开的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将对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和建设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究陈云同志的思想和实践,作出重要的指示。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和贯彻。

  当前,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正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在这样的时刻,我们纪念陈云同志,加强对陈云同志生平和思想的研究,更应努力汲取他的政治智慧和精神财富,发扬他的革命精神和求实精神,学习他的始终心系人民、追求真理的崇高品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加强对陈云同志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的研究和学习,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陈云同志在分析和解决问题时,特别是处理那些事关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并善于把握事物的本质,把握局部和全局的关系。他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冷静地判断形势和分析问题。越是在发生困难和曲折之时,越是显示出他独特的领导才能和政治智慧。这与陈云同志善于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分不开的。

  陈云同志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在延安时期,他就提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的口号。他认为,在干部中特别在领导干部中提倡学哲学有根本的意义,多次强调:“要把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好,最要紧的,是要使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对头。”学习理论,“首先要学习哲学,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如果对辩证唯物主义一窍不通,就总是要犯错误。”他的切身体验是:“学习哲学,可以使人开窍。学好哲学,终身受用。”陈云同志在长期革命实践中表现出来的高超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既唯物又辩证,始终实事求是。正是由于对唯物辩证法的深刻领会、正确把握和纯熟运用,陈云同志在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思想和理论认识不断产生新的飞跃,思维十分敏锐,视野十分开阔,观察和分析问题全面透彻。许多深谋远虑和国策大计,都是来自于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唯物辩证法和实事求是精神的精妙运用。

  陈云同志从他几十年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十五字箴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概括提出了充满唯物辩证法的领导原则和工作方法,是对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思想的创造性阐发,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贡献。这十五字箴言,前九个字是唯物论,后六个字是辩证法。陈云同志曾多次作过解释。不唯上,并不是上面的话不要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都不要读。只唯实,就是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这才是最靠得住的。交换,就是要经常注意同别人交换意见,尤其是多倾听反面的意见,克服片面性。比较,就是做结论要经过上下左右的比较,要设想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案,经过反复比较,作出最佳选择,防止匆忙下结论。反复,是因为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决定问题要留一个反复考虑的时间,听听不同意见。如果没有不同的意见,也要假设一个对立面。吸收正确的,驳倒错误的,使自己的意见更加完整,避免草率做决定。这些都是陈云同志多年的经验之谈,对我们今天坚持和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做好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都很有指导意义。

  陈云同志是全党公认的善于作调查研究的楷模。他有一句名言:“我们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因为“难者在弄清情况,不在决定政策”。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两头,一方面对政治路线要有正确的了解,另一方面对具体情况要有切实的了解。他还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以便广泛了解真实情况。陈云同志的讲话和文章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掌握材料十分具体周详,注重靠准确的事实和数据说话。他解决问题,总是深入实际,先做周密的调查,在对各方面情况进行收集和分析的基础上,准备几个方案,反复权衡,慎重决策,因而能够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薄一波同志曾经说过,陈云同志从全面的调查研究入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这种领导工作的方法,就是善于抓住牛鼻子,因而进退自如,疾徐由我,可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当前,面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出现的大量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陈云同志进行调查研究的方法和经验,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努力掌握运用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对实际情况的全面真切了解作出正确判断和决策的基本功;不断提高求真务实的自觉性,打牢求真务实的思想基础,用求真务实的精神,探求客观规律,加强和改进党和国家以及各个部门和地方的各项工作。这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责任。

  第二,加强对陈云同志经济思想的研究和学习,深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陈云同志的经济建设思想,是他长期领导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工作的结晶,是很深刻很富有特色的。这些具有创造性的思想贡献,丰富了毛泽东思想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丰富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

  新中国成立初期,陈云同志主持全国财政经济工作,他为迅速恢复国民经济,顺利开展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胜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以及建立全国统一的财政经济体系和制定新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党的八大前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陈云同志为这条道路的艰辛探索殚精竭虑,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例如,在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方面,他提出“三个主体”和“三个补充”的设想,即:“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是工商业的主体,但是附有一定数量的个体经营。这种个体经营是国家经营和集体经营的补充。计划生产是工农业生产的主体,按照市场变化而在国家计划许可范围内的自由生产是计划生产的补充。在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里,国家市场是它的主体,但是附有一定范围内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这种自由市场,是在国家领导之下,作为国家市场的补充。”又例如,在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速度方面,他强调必须按比例发展,认为按比例发展是最快的速度,计划指标必须切合实际,反对不顾现实条件的急躁冒进、急于求成的错误倾向。这一时期,陈云同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贡献,就是关于综合平衡的思想。他深刻论述了建设规模必须同国力相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必须兼顾,制定经济计划必须做好财政收支、银行信贷、物资供需和外汇收支的综合平衡。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陈云同志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的思考和探索也没有间断。“文革”后期陈云同志在协助周恩来同志抓外贸工作时,他根据历史发展的新情况,主张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利用外资和引进外国先进技术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成功地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陈云同志经过对社会主义国家普遍实行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提出只有“有计划按比例”还不行,还必须有市场调节这一条。这一重要论断的提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济理论上的一个突破,使人们对计划和市场的关系在认识上大大推进了一步,为后来逐步确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作了重要的历史铺垫。陈云同志还提出了关于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和进行必要的国家干预的观点,关于“无农不稳”、“无粮则乱”的观点,关于国家建设必须全国一盘棋、中央应该集中必要的财力的观点,关于经济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力争有较快的发展速度的观点,等等。陈云同志大力主张和坚持改革开放,赞成和支持办好经济特区,开发浦东、开放浦东。他在晚年时还说:“现在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规模,比过去要大得多、复杂得多,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做法,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很多已经不再适用。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学习新的东西,不断探索和解决新的问题。”他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善于总结,不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认真学习和研究陈云同志的这些重要思想,对于我们深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加强对陈云同志党建思想的研究和学习,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陈云同志对毛泽东建党学说和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延安时期,陈云同志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达七年之久,对党的干部政策进行了系统研究,对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都有重要建树。建国后,陈云同志根据党的地位和任务的变化,对执政党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陈云同志担任中央纪委书记近10年,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执政党建设问题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陈云同志从延安时期起就提倡在党内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并把能否坚持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的重要标志。他特别强调要加强党的纪律和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认为在改革开放中,“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同时,他又强调要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要允许党内不同意见存在,防止“一言堂”、“一边倒”。陈云同志还强调必须认真实行集体领导制度,“重大问题的决定,必须经过集体的充分讨论,以便减少失误,少走弯路,把事情办得更好”。

  上个世纪80年代初,陈云同志积极支持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关于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战略方针,并作出了自己的重要贡献。他反复强调要大力培养和选拔成千上万的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部,并提议建立第一、第二、第三梯队,使党连续不断地保持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他认为这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的一项战略任务。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是陈云同志根据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新的考验而作出的精辟论断。陈云同志认为,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利益。党群关系是党风问题的核心。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解决好两个关键问题:一是切实维护人民切身利益,二是坚决反对党内不正之风。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基本任务,就是要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

  陈云同志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强调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他提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一起抓,并突出强调党风建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大意义,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关键是执政党要有好的党风。”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紧紧抓住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两大根本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陈云同志关于执政党建设的论述,对于进一步改革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提高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全面推进执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仍然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第四,加强对陈云同志理想信念和崇高风范的研究和学习,进一步把握和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陈云同志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风浪、挫折和压力,他都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他特别强调共产党员要树立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人生观。他认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客观真理,要树立这样的人生观,必须做到三件事:一是要把握这个客观真理;二是要为实现这个客观真理而奋斗;三是在奋斗中要有决心,要干到底。他还指出,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更加要有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精神。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重温陈云同志的这些论述,对于我们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是大有裨益的。

  陈云同志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心系群众福祉。延安时期,他就指出:“当权的党容易只是向群众要东西,而忘记也要给群众很多的东西。”我们党执政以后,陈云同志又反复强调:“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为了人民的利益,他敢讲真话,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政治品格。他强调,领导者要经常了解群众心理,把握群众情绪,从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高兴的事情做起,根据群众需要和自愿的原则,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这些论述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自觉性,进一步坚持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自己的工作和政绩的自觉性,始终不忘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很有启示和指导意义。

  陈云同志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但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谦虚谨慎、艰苦朴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本色。全国胜利前夕,陈云同志在给一位干部子弟的信中严肃指出:革命党人的行动仅仅是为人民服务,否则就没有当共产党员的资格;我们既不是功臣,你们更不是功臣子弟;切记真正的革命功臣是全国老百姓,你们必须安分守己,束身自爱。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多次指出:“人们常常容易在胜利时因疏忽、骄傲而犯错误。”“一个人在人家鼓掌时,他可以有两种态度,一是小心谨慎,一是昏头昏脑。昏头昏脑就很可能是跌筋斗的候补者。”“一个人的成就,要靠群众的判断和历史的考验,不是靠自称。”陈云同志的这些论述,丰富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思想,对我们今天居安思危、拒腐防变、艰苦奋斗、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

  陈云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品格风范,堪称楷模。毛泽东同志曾经评价陈云同志说:他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看问题有眼光、尖锐,能抓住要点。江泽民同志指出:“在陈云同志身上,我们看到党的老一代领导人的精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生机蓬勃的创造精神,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把握,看到无产阶级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严格求实的科学态度的有机统一。”陈云同志的深邃思想,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陈云同志的崇高品德,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陈云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思想和精神是永存的。

  同志们,在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许多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思想宝藏。充分发掘这个宝藏,充分发挥这个宝藏的资政育人作用,是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党史工作者的重要责任。做好这项工作是功德无量的,有助于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更好地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有助于不断巩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助于我们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有助于我们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有助于我们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当前,我国改革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又复杂多变,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都面临新的考验。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居安思危,努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学习,加强对社会实际的调查研究,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提高领导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我们要继承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