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亿万富翁30亿元捐给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3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亿万慈善富翁余彭年老人,今年已经83岁高龄,他在中国内地慈善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也是最年长的一位,香港《文汇报》甚至把他誉为中国的“诺贝尔”。但余彭年这个诺贝尔并不好当,做的是善事,行的是善举,但他也面临很多困惑。

  他坐拥30亿资产,却自称视金钱如无物,他曾经捐赠数亿资金让几千人重见光明,但得到的却不仅仅是赞誉。

  余彭年说过这样一句话:“好事难做,善门难开,花钱不讨好。”

  去年和今年,余彭年两度登上英国人胡润推出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而且都名列前茅。前不久,他又登上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慈善排行榜。这样的一位亿万慈善家,却为什么要感慨,好事难做,善门难开呢?

  2003年11月24日,余彭年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一个隆重的签约仪式,这一天,他向外界承诺,要为西藏、内蒙、甘肃、湖南等九个省、自治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这一举动立刻成为了当时所有媒体关注的焦点。

  余彭年说:“我要用五亿元分五年时间,免费治疗15万到20万白内障患者。”截止到目前,彭年光明行动医疗队行程80万公里,让湖南、西藏、甘肃、内蒙四省5000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在最近几个慈善排行榜的资料上,发现上榜的慈善富翁,大多都把善款投向教育、救灾、社会救济这些领域。而余彭年则把很大一部分资金,用于彭年光明行动医疗队。为什么老先生这么专注于免费治疗白内障患者呢?余彭年道出其中原因:“我本身也得过白内障,我亲身体会过白内障患者的痛苦。”

  余彭年说,三年前他也患上了白内障,当时看着报纸上的字一点一点地变模糊,到了后来,连人走到跟前都看不清,这种无助的感觉让他至今难忘。余彭年说:“失去光明是非常难过的,眼睛比任何一个器官都重要,没有眼睛的痛苦一言难尽。”

  尽管当时的余彭年已经是坐拥30亿资产,但是他觉得,失去光明的痛苦是任何东西都弥补不了的。

  余彭年,原名彭立珊,1922年出生于湖南涟源蓝田镇。在很多人眼中,余彭年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早年在上海拉过黄包车、摆过地摊,经历坎坷。1958年,他辗转来到香港,并改名余彭年。数十年后,当余彭年重新回到故乡时,已经是拥有几十亿资产的企业家。他经营着酒店、写字楼、房地产,资产遍布香港、台湾和国外。

  而外界的传言,余彭年当时花100万廉价购买了李小龙的房子,而后香港房价逐年大涨,这个房子一下子升值到7000万,余彭年也因此一夜暴富。

  在香港,余彭年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清洁工,为了维持生计,他每天起早贪黑。在拥挤破旧的出租屋里,他开始了自己流寓海外的生活。

  在香港的前几年,余彭年做过清洁工、勤杂工、建筑工,当时生活有多不容易,他至今记忆犹新。

  从孑然一身流落香港,到坐拥30亿元身家,余彭年用了30多年时间。但是,如今的余彭年却没有坐享其成。在深圳,余彭年有一家彭年酒店,它耗资20多亿港币,是余彭年最大的产业。当初为了独资建成这个五星级酒店,余彭年收缩了自己的香港、台湾和国外的其它投资。在彭年酒店,员工私底下都称他为老爷子。

  在彭年酒店的职工食堂,尽管有着专门的座位,但是余彭年一天三餐都是简单的素菜和汤,食堂的墙上,有他的亲笔字:反对浪费、宁可多盛一次。

  而在孙子彭志兵看来,老爷子的穿着有时候还甚至有些寒酸。彭志兵说:“来来去去就是一套西装,袖口上几个补丁,衣柜里还有20多年前的一个短袖。”

  几年前,余彭年被确诊患上了糖尿病。每天早晨,他都要往自己的体内注射胰岛素。由于年事渐高,身体变得越来越差,除了每天要打两次针外,他还要早晚服七次药。

  让孙子彭志兵更加担心的是,83岁的老爷子每天还在超负荷地工作。

  彭志兵说:“他的工作要从早上七点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酒店事情多时,他要工作到四点多。”

  除了要打理自己的产业,余老爷子更多的精力还是投在了慈善事业上。

  除了日常经营要分散很多精力,余彭年做慈善事业还要面临来自家庭的压力。仅仅2003年,他就捐赠了6000万元慈善款。为了给自己腾出足够的时间全力以赴,投入慈善行动,2002年6月,他作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举动。

  2002年6月1日这一天,希尔顿酒店管理公司开始接管彭年酒店的日常管理工作。余彭年与希尔顿公司的这次握手,就是为了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光明行动中。而就在这一天,余彭年向深圳市人大提交了财产捐赠意愿申请,他要求人大立法保护自己的彭年酒店及其它产业不被侵占、挪用、毁损或者转让、抵押,而它们所有的利润全部用于社会福利事业。

  余彭年的申请书:“彭年酒店将来的利润所得全部用于慈善事业,这等于是一只母鸡,鸡仔是专做好事的,但一定要保留这只母鸡。所以我这个房子是不能变卖、不能抵押、不做任何其它用处,这是长期性的、永久性的。”

  在这份申请书的最后,余彭年表示自己年龄已高,恳请人大尽快批复。而在这份申请中,余彭年专门注明,自己的财产永远不作为遗产由任何亲属继承。对于他的做法,他的家人坦言,一开始都想不通。

  孙子彭志兵说:“之前不理解爷爷为什么这么做,但想一想这钱是他的,不是我们赚来的,而且如果没有他,我们不会有今天。”

  彭志兵现在的职务是彭年酒店的采购部经理,尽管在余彭年的产业中,子孙们都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面对30多亿的家产,他们却没有继承权。对于这一点,他们很无奈,因为他们知道,老爷子认定的事情,要改变是不可能的。彭志兵说:“不理解也要理解,只能看自己能不能学到他的一点东西,之后自己去赚钱。”

  在余彭年提出捐赠申请的一个月后,他收到了深圳市人大的回函,函中表示,将迅速采取行动,妥善处理,让余彭年的捐赠愿望早日实现。不过,由于国家并没有专门针对个人财产捐赠立法,深圳市人大还不能接受他的申请。而一年之后,下定决心的余彭年,又想出了另外一招。2003年,余彭年与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一份慈善资产托管与监督合同,按照这份协议,银行将安全保管余彭年的慈善资产和监督慈善资产的使用。

  余彭年说:“如果好事做得开心,比做生意赚钱更加重要,我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我想做个好人,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评论,我不理他,我要继续去做。”(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