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命就是红领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43 光明网

  ———新时期师德楷模郑琦的故事(下)本报记者 夏斐

  5月30日下午,郑琦即将去三峡机场乘飞机去北京。作为仅有的5名特邀代表,并且是惟一的一名农村小学校外大队辅导员的代表,他要去北京出席第5次全国少代会。

  内心的激动明显地表现在脸上。郑琦说:“21年了啊!21年前我去北京参加了第一次
全国少代会!想不到这次仍能作为特邀代表去北京。”

  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1日上午9时开幕。会前8时40分,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亲切会见了郑琦等全体代表。

  郑琦兴奋地告诉记者:“时隔21年,我再一次见到胡锦涛同志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是的,他忘不了当年胡锦涛同志的教诲“红领巾事业是太阳底下最美丽的事业”;忘不了胡锦涛同志那句“关心培育祖国下一代的重任就落在你们肩上”的重托;他忘不了当年自己的誓言把终生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和红领巾事业

  我离不开伢们

  水牛山边,瓦家河畔。一条柏油马路边,几棵又粗又高的樟树,掩映着一处农家小院。这里就是郑琦退休后的家,也是“井岗小学校外辅导站”。5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被院门上的一副对联深深吸引住了:“晚霞映红下一代,秋光照绿一片春。”这是郑琦生命的写照,也是他崇高誓言的见证。

  2000年,郑琦退休了。他有多种去向,可以去儿子女儿处享清福,可以带老伴到大城市或者名山大川散散心,也可以就在家呆着……“我离不开伢们啦!”当年的誓言敲击着他的心房,他夜不能寐

  郑琦毅然卖掉了原来的老房,在儿女们的帮助下,在桐树垭购买了这一处院子。又拉着老伴,一锄一锄地挖,搬走了100多立方米的土石,在房子周边平整出了近800平方米的场地,建起了花园、菜园,架起了秋千、爬杆、乒乓球台等。他还设立阅览室,添置书籍报刊。从此,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每到放学和节假日,孩子们就来这里唱歌、跳舞、看报、养花、打球、学艺……

  4年多来,到这里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达1.5万多人次。他还受聘担任着井岗小学、庙前小学、坝陵小学、烟集中学的校外辅导员。他骑着自行车常年奔波在这些学校进行辅导、开座谈会、作报告……

  郑老师的努力没有白费。近3年,庙前镇青少年违法犯罪人数占违法犯罪人数的平均比例仅为12.1%,是周边地区的五分之一。桐村垭村连续3年青少年犯罪仅发生一起。

  “铁树”也能开出花

  井岗村六组的魏明,智力发育与同龄孩子相比有些迟缓。当他读到小学4年级时,说什么也不愿在学校读书了。他说:“一定要我读书,我只到郑老师家里读。”

  魏明远在广东打工的父亲无奈中找到郑琦,郑琦二话没说免费收下了这个学生。可将其接到家里,郑琦才发现,在小学一年级自己就教过的魏明早把学的知识全部还给了老师,写阿拉伯数字1还能凑合,写“2”就不会拐弯了!一诺值千金,郑琦决定和正规学校一样,让魏明每周一至周五吃住在自已家,对其实施特殊的“玩学”教育法。10个“李子”吃3个还有几个?2个放在一起一共有几个?郑琦的诱导奏了效。慢慢的,魏明能从1数到100了,会算20以内的加减法了,能读汉语拼音了,会用拼音写句子了,能认上千个汉字了。看到魏明一天天进步,郑琦心里乐开了花,“我不图别的,就图让孩子将来不当睁眼瞎”。

  “光教孩子认字还不行,将来他的父母都是要老的,得让他学会自立呀!”

  于是,郑琦开始手把手地教他扫地,教他浇花种菜。就说教他扫地吧,孩子总是把垃圾都扫到了自己脚上。郑琦总是一遍遍教他。这不,周末一回家,魏明把家中扫得干干净净。妈妈把魏明的点点变化打电话告诉了魏明外出打工的父亲。得知儿子的变化,父亲逢人就夸:“郑老师是个大好人,对魏明像亲生儿子,这真是千年铁树开了花。我们都不知如何报答他啊!”

  这个老典型是干出来的

  在郑琦的人生里,李贤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物。因为,郑琦从宜昌当阳迈进北京城,接受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是李贤桃书写的先进事迹材料。在原共青团当阳县委学少部工作过的李贤桃眼中,郑琦绝对是一个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

  5月27日下午,在井岗小学,李贤桃告诉记者,她对郑琦的总体印象是“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执著追求”。

  1985年,李贤桃作为团县委学少部干部,在当阳井岗小学住了一个多月,专门总结推广少先队工作经验。她由衷地佩服郑琦:“这个老典型是他真正干出来的!”李贤桃介绍,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附近也有一个活动场所,郑琦在原井岗大队的9个小队人口稠密处分别筹建了一个“少年之家”,并选聘了热心少儿工作的人担任“家长”。在“少年之家”配齐了图书、文体用具等。正因为有了郑琦,井岗村的孩子们才都有了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李贤桃清楚记得,1984年夏天,郑琦在北京参加全国少代会,受到了胡锦涛等领导人接见后回当阳的情景。那时,郑琦虽然风尘仆仆,但精神状态十分好,一个黑背包装满了他在北京给孩子们购买的各类图书。连飞机上空姐发给的糖果也舍不得吃,给孩子们带回来。这一来,郑琦成了当阳名人。

  1985年,当阳县在井岗小学举行了少先队辅导工作观摩会,来自全县各镇、各学校的团委书记和优秀少先队员千余人参加了观摩。大家都立志,要像郑琦那样热爱青少年。

  在井岗小学,郑琦组建了“红领巾义务投递站”。当他看到农村的孩子放学后没有一个好的活动阵地时,又倡导建起了9个校外“少年之家”,使孩子们又有了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场所。每年“六一”,他都要在学校组织文艺活动,请附近村民看演出。每年春节,他组织孩子们打莲响、采莲船、舞龙灯,自编弘扬文明新风的唱词,走村串户拜年。每年植树节,他还带领学生在学校周围种树。井岗村里的树种在他手上换了4茬。至今村道两旁交相掩映的水杉、刺槐,仍是郑琦和学生留下的绿阴。

  “他年年都是这样,工作红红火火的,做的好事数不清。”

  “他给青少年,给村里各方面带来的好影响谁都比不上。”

  一直喜欢谈论关羽在玉泉显圣、赵子龙大战长板坡的当阳人,如今这样满城争说郑琦的故事。

  郑琦的事迹已经和正在感动着荆楚大地。但是更让记者感动而铭记在心的是郑琦的话:“是孩子们的活泼和浪漫,让我保持了一颗不泯的童心;是孩子们的纯洁和率真,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美好;是孩子们的欢乐和幸福,让我掂量出了师爱的价值;是孩子们的天天向上蓬勃成长,让我坚定了红领巾事业的希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