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进性教育推动全国妇联更好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李薇薇)全国妇联在党组成员中建立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信访接待日制度等,要求党组成员和部门领导每年提交有价值、有分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不少于1篇,每人要确定1至2个基层工作联系点,帮助基层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这是全国妇联党组积极探索建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一个
侧面。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国妇联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做到党组带头,积极发挥党组成员和各级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发扬妇联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妇女工作相结合。

  全国妇联党组在开展加强广大党员的群众观念教育和宗旨意识教育的同时,特别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加强党建领导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发扬党内民主的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全国妇联党组确定的信访接待日制度中,全国妇联书记处成员和局级干部以及新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定期直接参加妇女信访接待工作,及时了解妇女群众疾苦,积极协调和推动解决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2005年以来,仅书记处领导信访接待中反映的问题,就直接督促解决了30多件,受到妇女群众的好评。

  针对妇女权益保障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国妇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听取了28个部委、29个省区市的意见,起草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送审稿,日前,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并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中突出了妇女权益保障的重点,强化了妇女权益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

  全国妇联还通过给广大妇女群众及时提供法律帮助等,进一步推动维权工作力度。2005年成立的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开通了15个试点城市的12338全国妇女维权公益妇女热线和16838198全国妇联反家暴热线,培训了15个城市的热线员和骨干,为广大妇女提供了法律咨询和帮助服务。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国妇联党组坚持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抓住党政最关心、基层和群众最关注、妇联组织最能有所作为的工作领域,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推进。

  一是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促进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工作。全国妇联紧扣“三农”问题和就业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培育和深化为城乡妇女发展服务的五个网络,大力推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和城镇妇女创业与再就业。研究确定在贫困地区重点扶持5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项目县;对全国妇女创业师资进行培训;开通了中国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网,已收集到来自各地的求职信息200多万条,涉及适合妇女就业的岗位8万多个。

  二是围绕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指导和推进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工作。通过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工作,争取将家庭保护和家庭教育工作明确体现在法律规定之中;通过重点打造“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品牌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规律、新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专项调查,发起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援行动,推动建立儿童托管中心和心理咨询机构,推进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立等,关注特殊儿童群体的生存与发展。

  三是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全国妇联把反腐倡廉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制定并下发了《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工作的意见》,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展览、进行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积极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提高广大家庭自觉抵制腐败的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全国妇联还努力探索建立妇女状况和民意反馈机制、妇女利益表达机制和妇女权益维护与监督机制,推广妇女代表联系制等,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维权的工作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