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国家林业局:人为活动是导致沙化扩展主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导致我国土地沙化的原因除了气候干旱等自然因素外,主要是不合理的人为活动,即滥垦、滥伐、滥牧、滥采、滥用水资源“五滥”。此外,乱开矿等造成的破坏也很严重。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防沙治沙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有效实施,我国加大了沙化土地的治理力度,沙化土地扩展的趋势整体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导致沙化扩展的各种人为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超载放牧、偷牧、工矿建设对生态破坏现象依然严重,盲目垦荒的现象有所抬头,挖药材、搂发菜等在局部地区仍有发生。

  “认识、执法、政策、科技和投资五个方面不到位,是目前我国防沙治沙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一些地方未把防沙治沙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社会力量参与防沙治沙的积极性不高,防沙治沙的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面窄,各类投资与防沙治沙实际需求有很大差距。

  据这位负责人分析,目前治沙工作的难点在于,沙区干旱缺水,生态十分脆弱,随着治理的深入推进,防沙治沙难度将逐步加大;沙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解决;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沙区生态环境承受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植被保护面临着巨大压力。此外,国家投入不平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投资相对较集中,但对我国沙化土地分布最集中的西北地区防沙治沙投入严重不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