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建丝绸之路架设亚洲和平安全之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44 云南日报

  ——访伊朗驻华大使费雷敦·韦尔迪内贾德

  “中国和伊朗是亚洲东部和西部的两个重要国家,自古以来丝绸之路一直将我们两国联系在一起。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我们应当重建丝绸之路,架设亚洲和平安全之桥,”伊朗驻华大使费雷顿·韦尔迪内贾德博士14日在使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韦尔迪内贾德说:“今天我们深切地感到,亚洲人民应努力重建丝绸之路,为亚洲人民带来更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认为,亚洲国家,特别是沿途各国人民可以通过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来重建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

  韦尔迪内贾德说:“从经济上,重建丝绸之路可以加强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特别是加强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的合作。从政治角度来说,重建丝绸之路可以推动亚洲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对话,重新架设一座连接东亚和西亚的桥梁,在亚洲建立一个新的格局。”

  韦尔迪内贾德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任伊朗国家通讯社社长达十年之久,并多次访问中国,为推动伊通社与新华社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自2001年以来任伊朗驻华大使,即将卸任回国。

  韦尔迪内贾德说,伊朗和中国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国家。长期以来两国在众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和观点,特别是在反对霸权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等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立场,两国都重视维护和发展各自的文化,都强调尊重各国在文化、宗教等方面的不同特点。他说,特别是近年来,伊中两国高层访问不断,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令人满意,2004年两国贸易额达到70多亿美元。

  “但我们也要看到,伊中两国经济合作还存在巨大的潜力,”他说。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在能源、矿产、通信、旅游等领域的投资合作,特别是两国目前还缺乏较大的直接投资和联合投资项目。“我们应当有长远的目标和计划,两国应进一步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息交流,特别是了解对方经济合作潜力和投资可能。”

  他强调,在这方面,两国媒体应发挥作用,两国政府也应为双方旅游者来往提供便利,伊朗希望中国能够将伊朗作为中国人的旅游目的地国,以增进中国人民对伊朗的认识和了解。

  韦尔迪内贾德说,在台湾问题上,伊朗一直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韦尔迪内贾德建议两国积极参与有利于两国关系发展、有利于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务,积极推动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他说,在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解决伊朗核问题等方面,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这将有效地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信誉。新华社记者荣松白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