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国月底归还中国大沽炮台古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48 新华网
英国月底归还中国大沽炮台古钟(组图)
1900年6月17日,大沽炮台陷落。

  记者昨日从天津市塘沽区有关部门获悉,在中英两国友好人士的努力下,一口100多年前在大沽口北炮台被八国联军掠走的古钟,将由英国朴茨茅斯市归还塘沽,塘沽区政府组成访问团已在6月13日赴英参加过古钟交接仪式,大沽炮台古钟6月底将回归故里,进一步丰富我国的文物资源。

  悬挂在大沽口要塞

  塘沽区宣传部新闻科于瑞军介绍说,这口流失在英国的铸铁古钟,100多年前曾经悬挂在天津塘沽的大沽口北岸防御要塞———大沽口北炮台(俗称“石头缝炮台”),铁钟高80厘米、直径60厘米,上面铸有“大沽铸造”、“海口大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等字样。

  根据古钟铭文,这口铁钟铸造于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曾被悬挂在大沽口北炮台,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6月17日凌晨,联军九艘军舰开始攻打大沽口炮台,大沽守军顽强抵抗,但最终失守。英军占领北炮台后,把上面铸满铭文的一口铁钟掠回英国。1902年这口铁钟开始储存在朴茨茅斯市的维多利亚公园。公园里建起了一座中式石亭作为战利品把大沽铁钟挂在亭子里,以纪念在大沽和中国华北地区战死的英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防止这口铁钟被纳粹德国的空袭炸毁,古钟被移开。

  铁钟曾一时不知所终

  二战结束后,英国忙于恢复和建设,铁钟一时不知所终。1960年,朴茨茅斯市一家晚报开始追寻铁钟的下落。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终于在朴茨茅斯市的另一个公园发现了这口古钟,并把它重新挂到维多利亚公园的亭子里。100多年间,这口被掠至英国的铁钟历经磨难,曾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世界性的经济萧条,以及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欧洲的动荡,有幸被保存了下来,成为了历史的见证。

  据了解,这口古钟的回归颇有戏剧性。2003年,一名曾在天津上大学、后在英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范辉,在参观朴茨茅斯市维多利亚公园的时候,发现在公园中有一座中国式的石亭,一口中国铁钟陈列在里面,且铁钟上面铸有“大沽铸造”等字样。

  海外华人提供帮助

  于是,范辉与她在国内的朋友———北京大钟寺研究所的夏明明研究员取得了联系,并把她了解的情况告诉了夏明明。夏明明随后与塘沽区博物馆取得联系。得知此消息后,为使这一文物能够尽快回归津门,塘沽区联系了英国朴茨茅斯市华人协会会长叶锦洪、叶爱芙夫妇,叶锦洪夫妇近年来一直在帮助塘沽区追索流失海外文物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周文天)

  链接:八国联军攻占大沽炮台

英国月底归还中国大沽炮台古钟(组图)
  大沽口炮台上的清军浴血抵抗大群涌来的八国联军战舰,次役,守台清军将士阵亡700余人。
英国月底归还中国大沽炮台古钟(组图)
八国联军总司令西摩尔

  1900年6月17日,八国联军攻陷天津大沽炮台。大沽是天津门户,东临渤海,北靠京山铁路,位置极重要。

  6月15日,300名日军占领塘沽火车站,250名俄、法两国军队占领军粮城火车站。16日,935名英、日、俄、德等国海军偷袭登陆,埋伏在炮台后侧,大沽口内的10艘炮艇开进海河,28艘军舰开往炮台火力射程之外停泊。晚8时,联军向守军总兵罗荣光发出最后通牒:限于第二天凌晨2时交出炮台。罗荣光断然拒绝。

  6月17日凌晨2时,10余艘联军舰艇在探照灯的照明下,用大炮轰击大沽炮台。守台清军还击,击毁敌舰5艘。黎明,联军用大炮轰击清军防地,击中左营弹药库,管带封得胜阵亡,北岸两座炮台遂被占领。联军舰队集中火力轰击南岸炮台,登陆联军从侧后抄袭。晨七时,南炮台弹药库中炮炸毁。九时,守台清军向新城方向撤退。大沽炮台全部陷落。

  此役,清军击毁敌舰6艘,毙伤联军255人,日海军大佐被击毙。守台清军将士阵亡700余人,北洋海军最大的巡洋舰“海容”号和4艘鱼雷艇被联军掳走。(完)(责任编辑:曹建)(来源:东方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