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网评论:城市需要无欠薪这样的软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52 红网

  作者:巴山雨

  浙江省嘉兴市发出通知,一口气推出八大举措,包括工资清欠预警机制、欠薪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制度等以及配套措施。同时,在全省率先提出,要于今年底把嘉兴打造成“无欠薪城市”。嘉兴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称,在今年底基本打造成“嘉兴无欠薪”的城市品牌。省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陈诗达院长认为,嘉兴方案的魄力就在于将政府作为与制度改革提到
相等地位,把为劳动者讨工资作为整个嘉兴市的“面子”来经营。(6月14日《现代金报》报道)

  一般情况下,我们一提起城市的“面子”,首先想到的是这个城市的外在形象,如高楼大厦多不多,马路宽不宽,广场大不大,城市卫生搞得怎么样等。基于这种观念,许多城市以为城市品牌就等于“城市外表”或者说是“城市包装”,以为城市外表漂亮了,大公园、大广场多了,城市的“档次”或“形象”就上去了。这实在是进入了一种误区,使得城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如火如荼,劳民伤财。作为城市,不仅要“秀外”,更要“慧中”,不仅外表要漂亮,更要有“内涵”。嘉兴将“无欠薪”作为城市品牌来经营,给我们吹来了一股新风。

  “无欠薪”的背后是什么?是政府部门将会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在这个城市工作,你将不会担心被老板拖欠工资。这对劳动者,尤其是对外地的农民工而言,嘉兴将是一个“宜工”的城市。因为对他们而言,不管城市有多么漂亮,他们都不会怎么关心,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合法利益是否能够得到保护,自己每月挣的血汗钱是否能够按时拿到。嘉兴的“无欠薪”正符合他们这一标准。虽然嘉兴市的工资水平不是全国最高的,但无欠薪却使劳动者吃了一颗“定心丸”。试想,嘉兴以此作为城市品牌来经营之后,是一定不会为“民工荒”而发愁的。

  如果说一个城市的外表是城市的“硬形象”的话,那城市的内涵就是城市的“软形象”。无欠薪,说明嘉兴“宜工”。如果一个城市房价低,说明该市“宜居”;犯罪发案率低说明治安好,“安全”;这些“软形象”看不见摸不着,不像“硬形象”那样实实在在。但却需要政府部门做大量的工作,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这些“软形象”一旦形成,将成为城市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将会为城市带来更多的利益。

  “软形象”是城市“软环境”的集中表现,一个城市即使再漂亮,如果犯罪率居高不下,劳动者工资常被拖欠,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房价极高,那这个城市的“形象”肯定好不到哪去。一个人需要内外兼修,城市亦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