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兰镇中心小学教师抢救学生纪实:与洪水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08 东北新闻网

  6月10日下午2时许,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发生了二百年一遇的山洪,截至记者发稿时,共计死亡92人,其中学生88人,失踪17人。在记者采访中,宁安沙兰镇中心小学校长与部分教师描述了现场与洪水争夺学生生命的三个瞬间,感人至深。

  教师夫妇抢救出20多条生命

  沙宪晶,沙兰镇中心小学四年一班班主任,在这次洪灾中,她挽救了二十多个孩子的生命。12日,国务委员陈至立来到宁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后来到她病床前,向她在洪灾中奋不顾身挽救学生生命的行为表示感谢。13日,质朴的沙老师在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没能保住所有孩子,自己还是没尽到责任。”

  记者来到医院时沙老师正在输液,两只胳膊上刚刚愈合的伤口,成了那场洪灾给她留下的永远的印记。她向记者回忆了6月10日当天的情景:

  当时是下午第二节课,我的语文课刚下课,看到外边雨很大我就想让学生早点回家,几个学生背着书包刚出门,水就进操场了,我赶快让这些学生回到班级,水涨得非常快,我一边用身子顶着门让水慢点流到教室里,一边让孩子们快站到桌子上去,29个孩子都站上去了,没几分钟水就到我腰的位置了,我开始让孩子们往桌子上拽凳子,让他们往凳子上站。

  可没挺多久,桌子凳子都倒了,孩子们都掉到了水里,孩子们都非常害怕,又哭又叫,我当时跟孩子们说,“同学们别紧张,每个人手里必须抓住一样东西,千万别乱动”,孩子们很听话,我又告诉他们赶紧上窗台,我在水里扑腾着抱了几个学生上了窗台上,窗台太窄又有玻璃挡着,站不了太多的孩子,我就上去用胳膊把玻璃打碎了,有孩子说,“老师,你的手出血了”,可我当时根本就不知道疼,听孩子一说,我一看自己两个胳膊上都是血,当时根本顾不上这些,水很凉,我怕孩子们体力消耗太大掉进水里,就不让他们说话。

  当时就是昏天黑地,教室里面水是黑的,外边的天也是黑的,我和孩子们在水里也不知道站了多长时间,就觉得水非常凉,加上自己一直在流血,我开始抽筋后来就晕了过去,我感到有孩子在咬我的胳膊,还喊“老师你快醒醒”,可眼睛却怎么也睁不开,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听到有学生喊“快来救救我们的老师呀”,后来我就被人送到了医院。(新华网记者高志威、程英勇) [编辑: 孙鹏]1

  尽管沙老师已经尽最大努力挽救了20多个孩子的生命,但她说,“作为老师,灾难来临时老师救学生是应该的事,我现在非常难过,觉得自己没能尽到保护好每个学生的责任,因为还是有孩子离开了我们。”

  沙老师的丈夫、中心小学校体育老师马超当时也在学校,他看到有两名学生被冲进急流,便不顾一切地游出200多米,紧追不舍,在其他人员的帮助下,成功地救起了这两名学生。

  校长组织抢救 女儿至今下落不明

  据了解,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德君是第一个赶到灾害现场的人。他一边组织老师和抢险人员救学生,一边下水抢救落水遇险的学生。据一位现场参加抢救的人说,他的12岁女儿徐幽楠就在这里的六年级读书,而他根本没有去六年级教室。当徐德君背着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的孩子往返之时,别人告诉他女儿不见了,他没有什么表示。他妻子得知女儿失踪的消息后,当场晕倒,至今还躺在医院里。从6月10日灾难发生到6月11日17时止,近30个小时徐德君未合过眼,带领教师们核查学生伤亡人数。这期间,他没有回家一趟,没有掉一滴眼泪。直到省教育厅领导看望慰问他时,他才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教育厅长在慰问现场向他鞠了三个躬。记者还了解到沙兰镇的卫生院长也始终在抢救学生的第一线,而自己的孩子却在这次洪水中丧生了。

  “快像老师这样砸玻璃”( 新华网 记者高志威、程英勇) [编辑: 孙鹏]

  2

  四年二班和五年二班共有70名左右学生,在这次洪灾中奇迹般的只有两名学生遇难。四年二班的班主任姜秀平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学校2点30分放学,6月10日下午放学前,有几位家长提前来接学生,姜老师看到天正下雨,不是很大,决定提前放学,并委托几位家长把想走的孩子带走了,这样被带走的孩子有20多人。孩子没走完,就看见大水冲进来了。她大声喊,让前面的孩子快跑。有一些孩子跑到了地势较高的住家,她在教室里堵住教室的门挡水,这时教室里还有6名学生。开始时,她领着孩子用桌子和椅子去顶门,根本就顶不住。她又大喊:“快摞桌子上去。”她一边喊,一边把孩子连推带拽弄到桌子上,上去没多久,有些桌子就漂起来了,她又指挥学生站在窗台上,为了有个抓手的地方,她手脚并用砸碎窗玻璃,手脚划的都是伤,又大声喊:“快像老师这样砸玻璃!”孩子们劲小砸不动,她又喊:“用椅子腿砸,把桌子、椅子垫在窗台下面!”就这样,她带着6名学生抓住了打碎玻璃后露出的窗框,没有被水冲跑,保住了性命。

  幸存下来的五年二班学生逄向前说,水来的时候,有几位家长和班主任老师王占红在一起,他们打碎玻璃后,一位家长先从窗户的上沿拼命爬上了房顶,王占红和另外的家长把他们一个个顺着窗户托上去,房盖上的家长死命往上拽,就这样,学生被一个个拉到了房顶,躲过了这场厄运。逄向前说,他看到了学生被卷到水里,同学们都吓坏了。由于天气冷,几个大人急中生智抓住一个漂来的木头,撬开了铁皮房盖,让孩子们钻到棚顶里,保住了大部分学生的生命。(新华网记者高志威、程英勇) [编辑: 孙鹏]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