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兰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低 黄河日咽污水35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44 西部商报

  昨日中午,央视《新闻30分》头条播出目前兰州市全市废水总量每天大约50多万吨,但城市污水处理量不足15万吨,其余35万吨生活污水通过各个渠道直接排入黄河,导致黄河兰州段水污染严重的消息。

  影响:下游饮用水水质差

  就此事是否影响兰州市民及下游城市居民的饮用水,兰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吕处长告诉记者,由于兰州市位于黄河上游,上游的水质较好,所以对兰州市民的饮用水没影响。但影响下游一些城市居民饮用水。

  原因:污水处理费不足

  就此事,兰州市污水处理厂鲁耀东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定的污水处理费的价格偏低,为维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政府每年要补贴3000多万元。根据兰州市最新出台的治理规划,从现在到2010年底5年内兰州市用于污水治理的费用共需要65亿元,仅凭兰州市每年20多亿的财政收入来治理不现实。

  解决:申请国家协调资金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处长吕昭文,吕处长告诉记者,这个问题目前正在申请国家统一协调,比如说下游地区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上游地区处理污水,加快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步伐。同时,兰州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处长李明军表示,下一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要引用市场机制,来进行社会化管理,加快建设步伐,同时让它能很好地运转起来。 (实习记者 王燕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