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兰州南北两山将实施三大工程 将森林引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47 兰州日报

  6月14日,记者在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指挥部获悉,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指挥部日前提出了将森林引入城市的“绿桥工程”、“风场工程”和“湿气场工程”等森林生态场工程,已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认可。

  所谓“绿桥工程”,就是通过绿桥将森林引入城市,从天然林林缘线开始,在断带区内,营造人工林(包括产业经济林),一直向北延伸,与南北两山工程区连成一片。区内宜林则林,宜果则果,林果兼收,区内所有土地均实行退耕还林,并按规划种植具有加工潜力和市场潜力的产业经济林。

  所谓“风场工程”,其目的在于减轻大气污染。绿桥工程的实施,扩大了南部地区的森林面积,加上人工树种的科学调整,大大地加强了城市南部地区拥有大面积的天然森林植被,森林下垫面吸收太阳辐射热的“冷湖效应”,特别是在冬季落叶以后,区域间的温度差异更加显著。这种差异越大,空气流动的速度就越快,东南风越强,城市污染物扩散的速度也就越快。

  所谓“湿气场工程”,就是要增加空气湿度。专家告诉记者,在城市第三版规划中,提出了在市区南北方向上建设三条绿色大通道,城市南部地区的森林植被将沿这三条通道楔入城市并与黄河相连,形成绿洲系统。系统内的森林环境将与黄河湿气流融为一体,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湿气环流。系统内的空气湿度加大,降雨量增加,植物生存的条件将得到改善,最终实现雨养植被。空气中的悬浮物也因湿度加大而沉降,减轻了大气污染。黄河以北地区的空气环境受其影响也将得到逐步改善。(记者薛玲 )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