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原住民要求靖国神社归还祖灵遭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55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东京6月14日电 台湾原住民“还我祖灵行动”代表团14日上午前往位于东京九段下的靖国神社,要求靖国神社归还他们的祖灵。但在日本右翼分子和前来“保护安全”的日本警察的阻挠下,他们未能进入靖国神社。

  台湾原住民代表团团长高金素梅下车与警方进行交涉未果,在被困近两小时后,代表团一行无奈放弃了原有计划。

  又讯(记者马宁)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了台湾原住民前往靖国神社要求归还祖灵受阻的报道。他说,我们认为有关要求是合情合理的,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好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言人黄星原昨天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日

  本警方无理阻拦高金素梅等台湾原住民前往靖国神社表示了不满和遗憾。

  黄星原说,使馆领事部已向日本外务省正式提出有关态度和要求,但是尚未得到对方回复。

  据黄星原昨天下午介绍,在昨天的事件中日本警方以“保护安全”为名出动了“足够警力”,而日本右翼分子则分散在沿途及靖国神社周边进行阻挠。在日本警察无理阻拦抗议者及同行台湾媒体下车过程中,双方发生了一些肢体冲突,但并未发生殴打等武力事件。

  黄星原说,参加高金素梅临时记者会的有大陆记者、台湾记者也有日本记者,但截至目前日本媒体对此事报道很少。昨天,由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原住民代表团已经离开东京前往箱根进行下一项活动,预计他们将于19日返台。

  作者:吴谷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