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7成国企经营者实行年薪制 按绩效取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33 首都之窗

  国企老总不再“旱涝保收”了。经过2004年一年的试点,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从2005年起全面推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日前,市国资委主任熊大新与67户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0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占国资委所辖企业的71%。这些企业经营者将实行年薪制,薪酬多少全看经营业绩。

  2004年市国资委在20户企业进行了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试点,在26户企业进行了年度经
营业绩考核模拟试运行。从试点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完成了经营指标,其经营者如约兑现了年薪。也有个别企业经营者由于未完成指标而被降薪。

  针对以前有些企业经营者担心不能保证第二年的增速而压低当年增速,明明可以盈利更多却不敢去争取的情况,国资委在2005年考核指标的制定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国资委在企业自报经营目标的基础上,结合企业最近3年来的经营状况和各行业2005年的宏观走势确定了最终考核目标,其原则是增速不低于前3年的平均水平,也不低于上一年的实际水平。按照责任书,67户国企2005年的利润总额将比2004年增长18.46%,净资产收益率增长0.64个百分点。

  为避免经营者追求短期业绩上扬而进行粗放的外延式扩张,国资委负责人透露,2005年将选择部分企业进行任期考核试点,将考核周期从短期向中长期扩展。

  据悉,进入经营者任期考核试点的企业需具备两个条件:建立了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有明确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任期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主营业务3年平均增长率及绩效得分结果。2005年6月,国资委即可确定任期考核试点企业。(王刘芳)(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