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瞩目南通大学魅力独特的“校园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3:46 扬子晚报

  2004年5月13日,由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南通师范学院三校合并组建了南通大学。

  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论规模和知名度,南通大学显然是一个“小弟弟”。然而,记者近日采访中发现,组建仅一年多的南通大学却亮点纷呈,处处洋溢着一种魅力独特的“校园精神”,令人刮目相看。名师面对面,迸发成就一流人才的激情

  4月18日晚6点,南通大学启秀校区新大楼多功能会议室。200多名学生正在和刚从美国讲学归来的著名手外科专家汤锦波精彩交流。

  这是南通大学开展的“名师面对面”活动中的一个场景。汤锦波是南通大学引以为豪的德才双优的名师。

  1985年,22岁的汤锦波从南通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在学院附属医院骨科工作。1987年,汤锦波东渡日本留学,师从国际著名的手外科权威、日本札幌医科大学教授石井清一。汤锦波勤奋钻研,撰写出了《屈肌腱的修复和重建理论研究和方法探索》的论文。石井教授称赞汤锦波“解开了一道世界性难题,开创了腱鞘修复理论的新天地”。

  10年时间,汤锦波在国际著名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数量位居亚洲同行之首,并多次被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讲学。

  作为一个刚组建不久的综合性大学,如何让学生了解校史,激发成就一流人才的热情?今年初,南通大学推出了“名师面对面”这样一个载体,请本校成长起来的名师现身说法。

  确实,南通大学拥有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知识分子群体。该校所属杏林学院(前身是南通医学院)170名年轻老师中就有40多名从国外学成归来,南通大学校长顾晓松就是这个群体的代表。

  顾晓松,1980年毕业于南通医学院,1983年考取母校硕士生,1988年投身医学科研。如今,他是博士生导师和拥有3万多名师生的南通大学校长。他领导的神经再生实验室已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治学精神一流,普通学校同样能培养出一流人才。来自福州的04级血液内科研究生林赠华对记者说:“我们学校目前在全国高校中还没有多大名气,但提及我们的顾晓松校长、汤锦波教授,即使在北医大、上海二军大的师生也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我们为自己胸前佩戴‘南通大学’的校徽而备感骄傲。”放大“莫文隋效应”,铸造精神文明的亮丽品牌

  曾经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产生重大反响的“莫文隋现象”,就是从南通大学这块土壤上培育出来的,该校将它视为自己特有的一笔宝贵财富。

  1995年,当时南通工学院贫困学生石洪英等两位同学,连续受到署名“莫文隋”的陌生人的资助。这两位学生为了寻找帮助自己的好心人,按照汇款单上的地址反复打听却没有着落。媒体介入后,发动广大市民帮助寻找,依然没有找到“莫文隋”的真人所在,却无意中找出一个默默无闻、乐善好施的群体。

  南通大学组建伊始,校领导就考虑将“莫文隋现象”所蕴藏的珍贵价值当作校园精神的一大重要内涵,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有爱心、社会责任感强的全面发展的新一代人才。

  在南通大学,贫困生占17%%。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时时感受到校园、社会给予的温暖。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01级的孙晓飞家境贫困。在“莫文隋”们的热心资助下,他发奋学习,先后获得国家二等奖学金一次和学校特等、一等奖学金六次,现已考取广西大学的研究生。仅文学院受“莫文隋”资助的贫困生,考上研究生、国家公务员和毕业后成为单位业务骨干的就有200多名。

  与此同时,受到资助的贫困生又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回报他人和社会。目前,南通大学有4000余名学子加入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南通江海志愿者的行列。南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德明说:“‘莫文隋’带给贫困学生的不仅仅是钱和物的资助,更多的是可贵精神和品格塑造的帮助。‘莫文隋精神’已经成为塑造新时代南通大学校园精神的重要支柱。”社团活动丰富精彩,让阳光照进每个学生心灵漫步在南通大学校园内,只见名家讲座、才艺比赛、成才咨询等社团活动丰富而精彩。

  南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杨建新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社团活动是南通大学校园文化的主阵地。在全校27000名学生中,就有21000多名加入了81个学生社团组织。在这里,每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修养找到自己的“圈子”,张扬个性,展示才艺。

  佘飞,是个来自如皋农村的学生。在校三年中,他由一个腼腆的男孩成长为活跃在校园宣传阵线上的学生社团组织—————璞石工作室的负责人。佘飞回忆说,他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是采访学校的“一把手”,当时紧张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如今,在校报、团刊和有关活动策划方案中都能看到小佘的名字和身影。

  在南通大学新校区,有个由30多个社团自发创建的“社团文化一条街”,它是体现校园文化一道最靓丽的风景。每逢周末,社团以宿舍、楼层、楼幢为单位,形成全方位的“快乐前线”。在这里,每一个学生在参与活动中发现自我,增强自信心。在前不久举行的全省大学生舞蹈大赛上,南通大学一举获得两个第一名,并被推选参加8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舞蹈大赛。

  杏林学院医学专业大三学生戴炎焱对记者说:“我们在南通大学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每个学生的心里都充满阳光。”

  南通大学校长顾晓松告诉记者,南通大学在注重学生知识学习和技能培养的同时,更注重通过多层次的、丰富生动的社团活动,塑造学生的健康人格。周跃敏 许建军 郭江陵 陈明 丁亚鹏 通讯员 沈宝衡 王芳 汤荣光 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