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外考英语为啥考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08 新民晚报

  6月12日,5名“老外”对高考英语试题进行了“考试”,结果得分最高的为91分,最低的71分,平均成绩为79分。这样的成绩与我国高考中等成绩的学生相当。而按照专家说法:如果专门考语法,外国人甚至考不及格——老外考英语为啥考不好

  广州日报这5名“老外”,有3人是外国留学生,2人是英语外教,其中3人以英语为母语或所属国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另两人以英语为自己的第一外语。应该说,他们的实际英语
水平和英语运用能力,都应当比我国的高考生高出许多,可面对我国的高考英语试卷,他们似乎被“难”住了,考试成绩还不及我国的许多高考生,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以笔者之见,“老外”考不好高考英语,从一个侧面表明高考英语还存在着某种缺陷,它并不能很准确考查出考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和能力。英语学得好不一定能考得好,反之,英语学得不怎么好,却可能在高考英语中获得高分。记得一名高考状元曾不无感慨地说:“学得好真的不容易,考得好真的很容易。”作为高考状元当然既要学得好也要考得好,可是,又有多少学生学得不错,却因为不合理的考试内容和形式,而不能考得高分?

  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为了实际应用,而不是为了应付考试,高考英语应该注重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而不应该是考查考生死记硬背、照葫芦画瓢的能力。连“老外”们都不很懂也不须懂的英语语法,却成为了我们英语教学和考试的重点,逼迫学生去死记硬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方向上的“错位”。

  5名“老外”的这次考试,与其说是拿高考英语测试“老外”,还不如说是高考英语接受“老外”的测试。他们的高考英语成绩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我国现行的英语教学模式存的一些问题。

  (浦江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