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只听布什半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3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王传林

  台湾当局从布什讲话里解读出了布什总统的承诺——“协防台湾”。而对“台湾不许宣布独立”的后半句则忽视了。

  2001年,陈水扁就曾为这几个字欣喜过。只不过那时布什刚当上总统,而现在他已在
白宫呆了4年多;上一次布 什为台湾两肋插刀的决心似乎更坚定,说的是“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而现在“不惜一切代价”没了,还附加了“台湾片 面宣布‘独立’也是改变现状”。

  但是,台湾当局宁愿只听到“协防台湾”这几个字。2001年,布什“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一句话,使台湾当 局与白宫的关系进入蜜月期。布什话音刚落,台湾当局就派出了一个军备采购团,将一份包括驱逐舰、潜艇和导弹等先进武器 在内、总金额高达几十亿美元的军购清单送到五角大楼。而美国则愉快地照单全收。岛内“台独”势力一时间大受鼓舞。又过 了数十日,陈水扁成功“过境”美国,兴奋地将此称为“对美外交的突破”。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朱显龙认为,布什的“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确曾起到了为“台独”势力撑腰的作用。因此, 再次听到布什说“协防台湾”,台湾当局感到兴奋不足为怪。

  6月9日,台湾当局特意向布什表示“感谢”。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行政院”发言人卓荣泰表示,希望布什的 谈话“让有心或试图用‘非和平手段’改变台海现状者,能够受到有效的吓阻”。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当局高层不少人都认为:“布什总统现在笃定强调一旦中国大陆攻台,美国就会依台湾关 系法采取行动,几乎是毫无前提条件的,表现国际大国维护台海区域和平的坚定态度,令人印象深刻。”同样很显然,台湾当 局似乎没有听到布什的另一半话——“如果台湾片面宣布‘独立’,那将是一个单方面决定。”

  6月10日,台湾《中华日报》以显眼的大标题宣告:《若中国侵略,布什允协防台湾》。一些台湾人正在受到鼓舞 也是不争的事实。

  就连《中国时报》也认为,台美关系正在回暖。该报在一篇文章中说:“有趣的是,有牛仔作风的布什9日又开口了 ,台美之间出现了明显回温的具象。但问题是,台湾会如何响应呢?”

  台湾当局向来看美国的脸色行事,如果这种“误读”得不到美方的纠正,目前受到压制的“台独”气焰有可能恢复势 头。

  令人担忧的是,美国似乎没有纠正台湾当局“误读”的意愿。据台湾媒体报道,6月9日中午,“美国在台协会台北 办事处”副处长葛天豪在与民进党要员餐叙时说,美国愿意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但美国要求台湾尽快通过军购案,以提升 台湾“自我防卫”的能力。布什的手下分明是在鼓励台湾当局曲解他们总统的谈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