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过后缘何情绪烦躁 专家提醒警惕"考后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4:51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6月15日消息:经过3次心理辅导后,20岁的市区考生小丁昨天终于满脸轻松地离开市三医的心理咨询室。高考结束一周来,已有七八名考生到医院接受心理咨询、辅导。

  6月7日,小丁在结束了第一天的考试后,觉得自己发挥失常,当天晚上拒绝吃饭,还拒绝参加后面的考试。束手无措的小丁父母只好连夜打电话向市三医心理科主任黄国胜求助
。经开导后,小丁同意考完后面的科目。高考后的两天内,小丁变得不爱说话、情绪烦躁,父母只好带他来到了市三医心理科。

  “当时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个憔悴、压抑的考生。”黄国胜这样描述。所以心理辅导的第一步,就是疏导小丁的情绪,让他尽情宣泄内心的压力。在与黄医生交谈不到几分钟,小丁就哭了出来。接着,小丁向黄国胜倾吐了自己的想法。针对小丁的情况,黄国胜建议他在成绩公布前暂时不要做任何打算,好好放松心情。

  黄国胜认为,对部分考生来说,高考成绩的期望值与现实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差距,心理素质较差的考生极易产生突发性的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现象。“这是一种急性应激反应,可以称为‘考后焦虑症’。”黄国胜指出,在这样的症状下,一些考生会不断咀嚼自己失败和痛苦的情绪体验,由此产生自卑、失落、内疚等心理。任其发展下去,可能演变成严重的心理障碍,危害考生的身心健康。

  “家长这段时间必须警惕孩子一反常态的情绪、行为变化。”黄国胜建议,对于孩子的消极情绪,家长应该鼓励他们倾诉和宣泄,不要轻描淡写地进行安慰,不要避而不谈。家长可给孩子安排一些活动,以调节情绪。(温州都市报朱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