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慈母捐肾儿子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献怀记者贾晓宏)今天是余金海“重生”之后的第一天。昨天,他瘦弱的母亲陈亚杰将自己的一个肾脏捐给身患尿毒症的20岁的余金海,用博大的母爱延续了儿子即将枯萎的生命。

  去年12月,余金海被确诊患了尿毒症,先后到多家医院治疗,病情却愈加严重。今年6月初,余金海在父母的陪伴下住进北京304医院。当母亲陈亚杰得知用自己的一只肾就可以
拯救儿子的生命后,毅然决定捐肾救子。医院对母子俩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和血液配型试验后确认,母亲的肾可以移植给儿子。

  昨天上午8时,母亲被推进了手术室,做取肾手术的前期准备工作。就在母亲离开病房的那一刻,儿子紧紧拉着母亲的手,眼神里流露出无限的留恋。儿子再三叮嘱,“妈妈,手术后你一定要用止疼泵!”“好,妈妈用!”母亲和儿子互相鼓励,手术室门口,余金海的父亲和小姨等亲人在焦急地等待着。泌尿外科主任秦万长教授率李冀渝、杨渝等7名专家分成三个小组,在麻醉科医生护士的密切配合下,在3个手术台上分别实施取肾、修肾、植肾手术。

  9时50分,余金海被推进手术室,等候母亲的肾脏移植到自己身上。

  10时35分,母亲的肾脏顺利取出,11时50分,母亲的肾脏经过修整灌洗处理后,转移到余金海所在的手术室,开始植入手术。

  12时40分,母亲的肾脏被顺利移植到余金海的体内。当医生将静、动脉血管完全接通后,原来苍白的肾变得红润起来,并汩汩流出了尿液———母亲的肾在儿子体内发挥了作用。无私的母爱把儿子血液里的毒素一点一滴地排出,把儿子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连续手术5个多小时的秦主任走出手术室时显得有些疲惫,他告诉笔者,手术很顺利,母子俩的情况都不错,不到一个小时已经排出尿300毫升,他对移植结果感到满意。

  下午2时,余金海平安地出了手术室。血浓于水的真情,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手术的成功,也让所有关心这对母子的人们都舒了一口气……

  据秦主任介绍,人体的两只肾有200多万个肾单位,平时只有1/4的肾单位在工作,3/4在休息,切掉一只,对身体没有大碍。目前发达国家30%至40%的供肾来自亲属,但我国亲属捐肾还不到1%。亲属之间供肾,容易配型,手术时间选择上更有主动性,手术时供体缺血时间短,移植成功率更高,术后排斥反应小,有利于病人的康复和减轻术后经济负担。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