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公布整改21个执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48 北京晚报

  举报执法不公可拨110或65246271

  本报讯(记者安然通讯员赵峰)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警方将于近日对涉及消防、交管、治安、刑事、经济犯罪侦查等9个部门21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不妥之处,可拨打北京市公安局监督举报电话110或65246271。

  市公安局法制办主任林兆波表示,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将限期整改。较复杂的问题,将通过制订工作规范等方式逐步改进。

  新闻对接

  执法环节五大问题:

  不严格执法:办案过程中滥用强制措施、超期羁押等;不依法履行告知程序,不依法送达不立案通知书、拘留通知书、逮捕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违反法定程序和法定时限;各级公检法机关作出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要求整改的违法办案问题;其他不严格执法、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问题。

  不公正执法:在办理刑事、行政案件和治安行政管理工作中徇私枉法、吃请受贿,办理金钱案、人情案、关系案等问题;在行政处罚中畸轻畸重、双方责任单方处理、处罚不当;在刑事案件中降格处理等问题。

  不文明执法:执法中态度简单粗暴、滥用警械具;不按规定安排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或干扰律师依法执业,对按照市局规定应当公开办理的治安案件调解、劳动教养聆询、交通、火灾事故责任认定、复议案件审理等不公开办理;违反市局《规范文明执法30项措施》规定等问题。

  随意执法、“乱作为”:执法办案中违反权限规定滥用职权、越权执法、违法介入经济和民事纠纷;定性不准确,适用法律错误,制作法律文书不规范造成执法过错;受理案件后不及时访问事主、讯问嫌疑人、不全面调查取证,导致案件久拖不结或因无法补证,检察机关不起诉、法院判处无罪;法医鉴定不及时,影响案件处理等问题。

  “不作为”:漠视群众疾苦,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长期不予解决;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涉法案件不及时审理、结办,久拖不决;对监视居住、取保候审案件不及时侦查结办;在执法办案中互相推诿、拖延,不依法履行职责或延迟履行职责;对各级公检法机关作出司法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及市局责令改正通知书和执法检查通报指出的问题不及时纠正;对上级机关批转的督办案件不及时办理、答复。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