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金华市破获特大系列克隆印章票据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57 温州新闻网

  这是浙江罕见的一起高智商犯罪:他们专以银行作为作案对象,通过“克隆”印鉴章到银行骗取现金。近日,浙江金华警方破获这起特大系列克隆印章票据诈骗案。

  20万元存款不翼而飞

  2004年12月16日,金华一家百货公司会计在市区某银行办理普通银行业务过程中,发
现公司设在该银行账户上近20万元存款不翼而飞。从银行提供的提取该笔款项的现金支票看,支票上的银行印鉴章与该百货公司的银行预留印鉴章凭肉眼难以分辨,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就连电子扫描也难以鉴别,但现金支票上的笔迹非该百货公司财务人员的笔迹,这显然是一起金融票据诈骗案。

  经初步分析,犯罪嫌疑人对银行的操作流程非常熟悉。他们利用银行对现金支票管理过程中的漏洞,伪造现金支票,每次冒领存款金额都不超过5万元。从案件的各种迹象表明,这是一起有组织、高智商的票据诈骗案件,此案如果不及时侦破,流传到社会上,将会引起群众对银行的信任危机,严重破坏正常的金融秩序。

  诈骗缘起购买床单

  金华婺城公安分局接到银行报案后,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经分析,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的可能性极大。2004年12月16日下午1时许,犯罪嫌疑人吴印东再次持金额为49860元的伪造现金支票来提现时,被刚赶赴现场的公安民警当场抓获。吴印东说,他只是刘强经理在杭州临时雇用来金办事的,对刘强的身份情况及现金支票的真伪情况一无所知。

  调查后真相逐渐露出水面,嫌疑人“吴印东”、“刘强”二人以购买床单为名,以单位要做账为由,采用多付现金的方式,要求以现金支票退还余款,并取得该百货公司的银行鉴章。种种迹象表明,“吴印东”和“刘强”之间分工明确,吴绝非像自己交代的一样,是被“刘强”临时雇佣人员。

  同时,干警们相信假名也会留下蛛丝马迹的。12月21日,专案组民警在义乌找到吴的女友黄某。据黄某交代,“吴印东”真名叫李秋发,系在江西一家美容厅搭识的朋友,刘强的真实姓名叫高才胜,也是江西余干人,并提供了李秋发、高才胜的照片。

  6省共骗50余万

  2005年1月11日,专案组成功地在厦门将犯罪嫌疑人高才胜抓获归案。4月6日最后一个同伙也落入法网。据高才胜等人交代,短短一年,他们流窜6省、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的特大票据诈骗犯罪事实,其中2004年9月在宁波象山伙同何教书作案一起,诈骗金额达22.9万余元。用犯罪嫌疑人的话讲,银行系统在管理上存在漏洞,给他们的作案留下了可乘之机。

  一方面,按照现行的银行对现金支票印鉴章的鉴别,通过传统的折对角线的方法用肉眼进行真伪鉴别,以及通过电脑验印系统来鉴别印鉴章的真伪,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犯罪嫌疑人伪造印章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仅凭肉眼已难确保万无一失。

  另一方面,银行工作人员往往只重视了对印鉴章的真伪鉴别,而轻信了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一句“企业财务人员作了变动”,就让银行忽视了对企业财务人员的真实身份的核对。

  本报通讯员 方米 本报记者 余勤 柏建斌(来源:钱江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